反送中導火線…陳同佳自願投案 引爆藍綠口水戰

▲▼民進黨立院團、韓國瑜。(合成圖/記者徐斌慎、賴君欣攝)

▲民進黨立院團、韓國瑜。(合成圖/記者徐斌慎、賴君欣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在台犯下震驚社會的「廂屍案」香港犯嫌陳同佳,近日透過香港政府表示願意主動來台投案,但卻遭到蔡政府拒收。此案被視為「反送中」事件的導火線,如今犯嫌願意來台接受審判,更引爆藍綠口水戰。藍營批評民進黨政府放棄台灣主權,綠營則主張要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把人引渡到台灣。

陳同佳2018年2月間和女友以觀光名義來台,卻在投宿旅館內殺害女友並棄屍,隨即搭機回到香港,負責偵辦的士林地檢署多次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未果,已在2018年底對陳發布通緝。

21歲香港網紅潘曉穎被20歲男友陳同佳殺害。(圖/翻攝網路、當事人臉書)

▲21歲香港網紅潘曉穎被20歲男友陳同佳殺害。(圖/翻攝網路、當事人臉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1日在嘉義「傾聽之旅」時痛批蔡政府,「司法管轄權就視同領土,士林地檢署對陳同佳要37年半的通緝,但我們中央陸委會竟然不同意,這等於砍斷主權,沒有引渡條文,又有這個先例後,以後有人來台灣殺人放火不就沒事?」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指出,這個案子不是對方「移送」、「引渡」,而是嫌犯「自願來台接受制裁」不需要什麼制度安排。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3條,本法於在中華民國領域內犯罪者,適用之,我國有優先管轄權,豈有放棄之理。

張善政表示,香港人激烈反送中,陳同佳卻自願來台接受司法審判,可見台灣的司法系統是受到信任,「明明是一個對國際證明我國法治與主權的大好機會,陸委會卻因政治計算而推託。」

立法院國民黨團在記者會痛批,蔡政府罔顧主權、踐踏司法管轄權,把殺人案當作政治籌碼,將「反送中變成反送台」,是標準賣台行為,強烈譴責並要求蔡政府必須依法行政、維護主權,伸張司法正義。

▲▼國民黨團蔡政府葬送司法主權,反送中變反送台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民黨團批蔡政府葬送司法主權。(圖/記者徐斌慎攝)

對於藍營直指蔡政府「拒收」陳同佳為「放棄台灣主權」,民進黨立院黨團則反擊,以司法管轄權說,港府必須處理這件事,若要到台灣處理,就要透過司法互助把人引渡到台灣。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陳同佳至今仍被台灣的司法單位通緝,只要人一到台灣,就能立刻逮捕,這就是台灣發揮司法管轄權的真正意義;悲劇的事情,香港、北京卻在做政治操作,國民黨也跟著做政治操作,如果香港放棄司法管轄權,反過來責罵台灣放棄司法管轄權,「就是落入北京政府的一中圈套」。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香港嫌犯在香港出獄了,不留在香港過自由日子,卻說要來台灣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不符合人性,也不符合常情。」

蘇貞昌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後面是中國,這個作法是企圖用送台,來讓她的送中條例合理化。「台灣是有政府的國家,陳嫌要來台投案,應該是港府透過正式的司法互助,而不是置身事外,讓陳嫌以個人、私了的方式處理。」

▲▼蘇貞昌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親自證實,陳同佳將於23日服刑結束後到台灣自首,而港府會安排他來台也發出4封郵件,希望與台灣司法單位磋商。有媒體報導,具有北京政協身分的管浩鳴牧師曾來台安排陳同佳投案一事,並透過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牽線,先跟內政部長徐國勇溝通。

徐國勇表示,當時不知管浩鳴具有北京政協身分,與管浩鳴會面確實有提及陳同佳案,但由於通緝令不是內政部發布的,且陳同佳案涉及司法互助等事宜,不宜由內政部回答,事後也拒絕接見管浩鳴。

▲▼徐國勇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徐斌慎攝)

▲徐國勇。(圖/記者徐斌慎攝)

到底陳同佳主動來台自首,我國是否能接手審理,引起外界關注台港司法管轄爭議。法務部和陸委會21日晚間共同舉行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出處理本案的3原則,「不允許殺人犯逍遙法外」,但「應由香港政府優先審理」,「香港政府不能放殺人犯在外趴趴走」。

陸委會則表示,台灣沒有拒收(嫌犯)的問題,當務之急,應該是雙方主管部門坐下來討論,建立台港雙方可長可久的司法互助機制,從根本解決問題。

蔡清祥表示,行政院已責成法務部、陸委會組成專案小組,與港方接洽,若香港法院裁定香港沒有管轄權,中華民國政府願意接下後續處理,但港府應在另案即將期滿之際,立即逮捕嫌疑人,以伸張正義。

▲▼  法務部說明陳同佳案     。(圖/記者劉昌松攝)

▲法務部說明陳同佳案 。(圖/記者劉昌松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港府收到信!林鄭月娥晚間聲明:「分屍女友」陳同佳願到台灣投案
韓國瑜談香港陳同佳投案:不該自我閹割主權 殺人就該回台審判
蘇貞昌看香港送陳同佳來台:我們不是韓國瑜什麼都畢恭畢敬

更多熱門新聞...

港嫌陳同佳投案 國安局長邱國正:突然送來讓人聯想「反送中」
拒陳同佳投案 徐國勇:香港不審判香港殺人犯 哪有這種國家?
港府駁陳同佳「被自首」 陸委會反擊:情節不合理「與陸媒操作一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