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深夜惡火釀3死!國小校長陽台成蜷曲焦屍…4種房型恐致「煙囪效應」

記者柯振中、游宗樺、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鶯歌區21日深夜傳出火警,一棟透天厝疑似因電線走火,導致3人慘死屋內。當地消防隊表示,透天厝會出現煙囪效應,火勢在屋內迅速蔓延,才會導致這起悲劇。除了這起意外,新北三重早前也有一起嚴重火警與「煙囪效應」有關;而這種效應容易出現在特定房型起火時,進而引發嚴重災難。

這起意外發生在21日凌晨1點多,該棟透天厝的3樓突然竄出火舌,讓鄰居嚇傻通報。警消獲報後,立刻趕往現場,花了約40分鐘把火撲滅,同時入內搜救,任職於鳳鳴國小的校長曾俊凱、曾妻黃玟瑜已明顯死亡,曾俊凱的21歲外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這場深夜惡火共造成3死1傷。(圖/記者游宗樺攝)

▲▼火警。(圖/記者游宗樺攝)

這起意外中,只有曾姓死者的21歲外甥女即時從3樓跳窗逃生,才保住一命,但雙腿大腿也出現骨折的情形。警消調查後初步判定,起火原因疑似是電線走火,詳細事故原因仍要進一步調查。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長洪良建說明,案發當時是睡眠時間,民眾很難立即反應,在短時間內逃生,加上排風口不大,頂樓又是鐵皮加蓋,導致火、煙、熱難以及時散去,受困3人等同關在悶燒鍋內,無處可跑。

新北市長侯友宜得知事件,凌晨4點趕到醫院探視傷者,向死者拈香致意,同時承諾家屬,會要求市府教育局、民政局等相關局處全力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曾俊凱被燒成蜷曲焦屍。(圖/記者游宗樺攝)

▲▼火災。(圖/記者游宗樺攝)

事實上,只要透天厝、樓中樓、公寓、高樓大廈等建築物內起火,加上開窗通風的話,就很容易形成煙囪效應,火勢將迅速向上竄,形成另外一處火場,導致災情一發不可收拾。新北市消防局新店分隊防火宣導教官王源結指出,如果發現客廳、家門口都是火、煙,無法逃出去的話,就趕快回到房間裡面,把房門關起來,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消防署製作的煙囪效應示意圖。(圖/翻攝自消防署)

▲▼煙囪效應。(圖/翻攝自消防局)

除了這起火警,早前有許多意外也與煙囪效應有關。新北市三重區2016年3月23日曾發生嚴重火警,一棟公寓騎樓的機車因為不明原因起火,堵住唯一的逃生口,加上火勢在公寓內的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造成翁姓一家6口死亡。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三重當時的嚴重火警導致翁姓一家6口死亡。(圖/ETtoday資料照)

恐怖100秒機車竄燒,「煙囪效應」困6死悲劇。(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