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昆蟲跑進耳朵...恐發炎影響聽力!3招簡易自救

海沙、螞蟻跑進耳朵怎麼辦? 3招簡易自救

出處/康健雜誌

文/謝佳君 圖/陳德信

男藝人黃靖倫之前拍戲,海水混著沙不慎灌進他耳朵,原以為只是進水,但過了1週還是挖得到沙。診所醫生幫他用管子吸仍清不乾淨,而且痛到讓他直呼「頭要爆炸」;最後上醫院、內耳打麻醉針,才清出如岩漿般的沙子,麻醉則導致他內耳不平衡,天旋地轉,傷口復原期間也出現右耳暫時失聰。

不少人都有耳朵進異物的經驗,雖然耳朵卡異物不是病,但痛起來簡直要人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主任劉耿僚表示,進入耳朵的異物可以分成生物性和非生物性兩種。生物性主要是昆蟲,例如蟑螂、飛蚊、螞蟻、蜜蜂;非生物性則像是彈珠、小珠子,常常是幼童自己塞入耳朵,但大人也可能去海邊或理髮時,沙子、細髮跑進耳朵。


(藝人黃靖倫前陣子拍戲時,沙子不慎進入耳朵,造成他疼痛不已。圖片來源:擷取自黃靖倫臉書粉絲專頁)


耳朵進異物 3招緊急處理


簡單的緊急處理法有以下3種:

●滴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表示,若有昆蟲爬進耳朵,可以滴幾滴油到耳朵裡,螞蟻會浮起來跟著流出來,蟑螂或蜜蜂則可能被油淹死或悶死,之後再用鑷子小心取出。

甘油是化耳屎專用的油,如果家中不易取得,也可以用嬰兒油替代。一般食用的沙拉油則要小心可能有刺激性。劉耿僚並提醒,使用時要讓油一滴滴滲進耳朵,一次大量灌入反而有空氣,不易讓油進入耳朵。

●照光靠的是生物趨光性,讓昆蟲自己跑出來。但並不是所有生物都有趨光性,例如螞蟻就沒有明顯的趨光性。若是比較大隻的昆蟲,例如蛾或蟑螂,如果卡在外耳道,沒有轉身空間,照光也不一定出的來,成功率往往不高。

●沖水夏天到海邊戲水,沙子容易跑進耳朵,除了滴幾滴油讓它跟著浮起來,劉耿僚也提供一招,以蓮蓬頭接近體溫的水溫,大約37°C,水柱不須太強,直接輕輕沖洗耳朵,再原地跳躍幾下,這些小異物也有機會跟著水一起流出來。


(如異物在耳朵裡持續不處理,可能引發外耳炎、劇烈疼痛,甚至影響聽力。圖片來源:pixabay)


久不處理恐影響聽力、引發感


外耳道相當敏感,若是活的昆蟲跑進耳朵,蟑螂在裡頭鑽動,螞蟻啃咬皮膚,連大人都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如果自己無法取出,通常很快就會找醫生報到。

但若是彈珠或玩具,小孩往往不會主動告訴大人,頂多塞在裡面和耳垢黏在一起,耳垢堆積無法自然排除,會有悶悶的感覺,聽力稍微受影響,否則通常等到感冒看醫生,順便檢查耳朵時才意外發現裡面有異物。

又或者耳朵卡異物,小孩一直往內挖,不慎破皮,引發細菌感染;抑或是綠豆、花生、堅果類等食物,泡水後膨脹壓迫耳朵,過一陣子才會向大人喊痛。

不過,別說是小孩,劉耿僚說,有時沙子進到耳朵,黏在皮膚上就像耳屎般,沒什麼感覺,大人也不一定會發現,只有在劇烈晃動時會有沙子滾動的雜音。或者細短髮卡在耳朵裡,會有耳鳴雜音,刺癢但不會痛。

不論是非生物性的異物或是已經死掉的生物在耳朵裡腐爛,雖然不會痛,劉耿僚指出,如果持續不處理,一來可能會塞住耳朵,影響聽力,二來若自己試圖挖卻挖不出來,反而可能引起急性外耳炎,耳朵紅腫、流膿、劇烈耳痛,嚴重恐導致耳膜破裂,影響聽力,輕則會自行修復,重則需靠內視鏡手術修補。


(昆蟲跑進耳朵,除了可以照光緊急處理,醫師也會使用專業器具取出異物,即使麻醉後影響聽力,也是短暫性。圖片來源:陳德信)


麻醉後暈眩、傷口暫時性失聰 可自行緩解、修復


如果自行處理不了,且沒有傷及耳膜,醫師除了使用鑷子、夾子,還有單爪鉤、小尖刀等特殊工具幫助取出異物,稍微複雜的則要借助顯微鏡或內視鏡清出。

以沙子卡在耳朵內1週來說,劉耿僚表示,確實可能引起發炎、紅腫熱痛、耳道變窄,難以清除,這時局部麻醉,以器械吸引搭配顯微性或內視鏡,能減輕病患疼痛,又可徹底清除乾淨;但若是小孩哭鬧,無法配合,則可考慮全身麻醉,在睡著情況下治療。

至於使用麻藥後的暈眩通常是暫時性,2~3小時就會自行緩解。暫時性失聰則可能是耳道腫脹,聲音無法傳導,或者原本傷口已傷及耳膜,只要避免再度感染,通常1~2個月會自行癒合,否則也可考慮手術修補。

但王文弘說,也可能手術時用生理食鹽水清洗耳朵,引起頭暈,聽力暫時不清楚,通常 1~2天也會改善。


(睡覺時除了注意周圍環境清潔衛生,也可以戴耳塞,減少昆蟲進入耳朵的機會。圖片來源:pixabay)


耳朵潮濕 小心蟲蟲「路過造訪」


雖然很難避免昆蟲進入耳朵,但還是可以留意幾點,減少異物跑進耳朵的機會:

1、睡覺時注意周邊環境的清潔衛生。

2、到海邊盡量避免玩沙或潑沙子。

3、大人隨時留意小孩是否將異物放入耳朵。

4、避免耳朵受潮。劉耿僚解釋,有時耳朵受潮、油性耳垢、或者耳朵感染散發出的味道,都可能吸引不小心「路過」的昆蟲「造訪」,例如過敏體質的人容易耳朵癢,習慣性掏挖耳朵,一旦破皮發炎感染,產生化膿分泌物,耳朵變的潮濕,就可能吸引昆蟲。

5、戴耳塞睡覺。雖然不是人人都能適應,但如果在野外露營,昆蟲較多,還是可以戴耳塞,或者選用耳罩式、比較柔軟可以隔絕噪音的耳塞。

延伸閱讀:

耳鳴久了會聾、讓性能力下降? 耳科權威告訴你真相

染「耳念珠菌」者近半數90天內死亡 專家教你3方法對抗

快檢查耳朵!這個位置有褶痕 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徵兆

醫生看到耳鳴病人就想趕快脫身!其實它的症狀成因並不複雜 可能是5種狀況引起

將食用醋和生理食鹽水按「此比例」調配可清除耳垢 !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