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關不了的政經學院

▲彭文正飛到倫敦舉行國際記者會。(圖/政經關不了Youtube)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不論蔡英文1984年博士學位是真是假,都關不了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LSE);一樣的道理,博士門未能水落石出,也關不了彭文正的「政經關不了」。

LSE成立於1895年,至今124年,一向被譽為「世界領先的社會科學教育及研究機構」。曾經培育出20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34名政壇領袖的LSE,儘管發生過不名譽事件,仍是瑕不掩瑜的。台灣大學號稱國內最高學府,也不例外,就算最後證實彭P誣衊了蔡P,兩位都曾是台大人,台大也不會因此關門。因為,這是價值混淆的年代!

如果P這個字母,可以代表Ph.D (哲學博士)或Pandora(潘朵拉);那麼,我們要問,蔡總統是那一個P?具體而言,要釐清是否有博士學位本應是輕而易舉,何以會搞到現在,好像要掀開潘朵拉盒子中的大秘密?

令人不解的是,蔡總統既然有當年的初稿,何不直接拿出有指導教授以及博士口試委員簽字的正式論文呢?畢竟後者比前者重要的多。而LSE若要杜絕爭議,何不寫一封證明文件,由校長或學位主管單位簽署,直接發給我們的國會,副本給蔡總統呢?

只要蔡總統或LSE的任何一方對此事能夠正經一些,賀P與彭P如何能窮追不捨?他們都是有博士學位的人,由於關鍵問題未釐清,於是傾力蒐集情資且不放過任何細節!認為此「P」是潘多拉者,到目前為止很正經的揭弊:追究LSE網路證明文件的來源與徵信,指出最近露出的論文並非本尊。蔡總統要破除這些疑慮,根本不須要講,拿出論文本尊,「捍衛主權」就對了!

相對地,支持「P」是Ph.D者激情有餘而舉證力道不足,多數就是看到圖書館的目錄或是記憶中有見過,都非直接或一手證據;最遺憾的是,至今若有人能夠從圖書館借到那稀世之寶,將博士口試通過的教授簽署頁公諸於世,彭P的「政經」就關門大吉了!不過,因多數民眾不是P,看到所謂的論文與證書,就相信了,反而覺得彭P所指控的,均為枝節末端。

筆者和蔡總統同年但稍長幾個月,有經過P階段,也算是彭P的學長。大家都有過經驗,博士論文或是任何學術論文,在未被審查通過前,都稱之為「初稿」(draft),可以在研討會中發表也可以印成書冊,但通常都會註明「未經作者同意,不准引用」。用意在於避免他人用了作者「未完成」的原創,如果他人又先於作者送件審查通過出版,最後原創者反而會變成「抄襲」者。

如果蔡總統放在LSE婦女圖書館是屬於這類初稿,附加「不准引用」是正當的。問題是,這和博士論文沒有直接關連;最近放在國圖公開的那本若無正式簽署頁,也應如此看待。說真的,這件P事,窮追猛打還真無聊,可是解鈴人還得是繫鈴人啊!

最近重讀陳之藩「劍河倒影」,雖然所述內容有半個世紀了,至今讀來感觸良深。和LSE齊名的劍橋大學,他們都具有英國的優良傳統,開學風之自由,守治學之嚴謹,歷經百年屹立不搖。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就讀過這兩所名校,雖然不是攻讀博士,兩所學校均以他為榮。蔡總統能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博士,LSE更應以她為榮;而這也說明蔡總統有能力成為世界學術的頂尖。我很願意相信所謂的「一個半博士」是one and a half,而不是 one half。

熱門推薦》

►LSE圖書館半日遊:蔡英文總統論文讀後感

►當世界上只有一種博士標準 而且還是台灣標準?

►看更多【薛承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