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男「肩頸痛、頭暈」確診腦梗塞 醫曝「致病關鍵」:再晚就腦中風

▲頭痛,感冒,壓力,抓狂,生氣,煩惱(圖/ETtoday資料照)

▲一名35歲男性偶爾覺得肩頸痠痛、頭暈,檢查竟是腦梗塞。(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醫生你別跟我開玩笑了,中風不是老了才會發生嗎?」一名35歲邱先生在外商公司擔任業務經理,常常需要去又菸又酒的應酬場合,週末也愛和朋友開趴。但某日開始覺得肩頸痠痛、頭暈,微笑時臉部表情僵硬,進一步檢查發現腦部已有局部梗塞,再拖下去可能就腦中風上身。

邱先生自述,平時身體沒什麼太大病痛,只有偶爾覺得肩頸痠痛、頭暈,以為只是因為工作太累而不以為意,但某天無意中發現最近與朋友出遊歡樂合照中的自己,微笑時臉部表情有點不對勁,左邊嘴角顯得僵硬笑不開,便自行前往醫院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醫師指出,邱先生透過腦部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腦部有局部梗塞,所幸患者自己警覺性高,也有健康檢查的觀念,提早發現才能脫離腦中風危機。邱先生看到檢查結果後,也直說「我的人生道路還很長,還好提早發現,無法想像中風後沒辦法自由行走...。」

▲▼ 量血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三高族群腦中風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圖/免費圖庫)

錢政平說,腦中風好發60歲以上中高齡族群,終生的發生率是六分之ㄧ,但近年年輕型腦中風個案越來越多,45歲以下中風人數更是逐年上升,根據衛福部公布107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排第4位,共奪走11,520條寶貴性命。

三高族群(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腦中風風險分別是非三高者的2.5倍。錢政平提醒,想遠離腦中風,除了改善三高及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無運動習慣、肥胖、熬夜等,若出現手腳無力、面部表情不對稱、長期暈眩等,就應提高警覺性並安排檢查。

此外,若血脂、膽固醇、血壓、內臟脂肪都標準範圍但有家族腦心血管病史,就更需要每年定期安排腦部檢查,千萬不可自恃年輕就忽略潛藏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