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雞毛當令箭!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點名3醫院「曲解勞基法」

▲拿雞毛當令箭!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點名3醫院「曲解勞基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拿雞毛當令箭!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點名3醫院「曲解勞基法」。(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上路超過1個月,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接獲會員反應,多家醫院大砍住院醫師福利,將正常工時曲解為「下限」,甚至有醫院拿著「每週至少休息一天」規定,讓原本週休二日的住院醫師,週六還得出勤,呼籲資方不要「拿雞毛當令箭」,讓勞基法本意大打折扣。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醫師表示,工會在勞基法上路後,蒐集各醫院契約,調查納入前後規定變化,歸納出三大弊端,一為契約擺爛,薪資不透明;二為曲解勞基法,工時反而更長;三為年休縮水,醫師難有充足休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致翰提到,根據工會統計,在勞基法上路後,許多私立醫院契約上都將薪資一筆帶過,完全沒寫出詳細金額,甚至提不出薪資計算基準,等於資方拿到「空白授權書」,例如亞東醫院取消行之有年的「值班費」制度,醫師想討回公道只能興訟,完全不符成本效益。

此外,許多醫院也曲解勞基法本益,將正常工時曲解為「下限」。黃致翰舉例,就像彰化基督教醫院拿著「每週至少休息一天」的規定,讓原本週休二日的住院醫師,週六還要上班。

▲拿雞毛當令箭!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點名3醫院「曲解勞基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盤點曲解勞基法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智鈞也表示,9月初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兒科住院醫師四週工時從230至240小時,被調高到283小時,他代表成員向院方反應,卻得到「奇美、義大工時更長」回應,讓他氣憤表示,「合法是給你彈性,不是要你灌倒滿」,呼籲衛福部承諾每3個月檢討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實施狀況。

黃致翰提到,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還是有一些正面效應,像是連續工時從28.5小時縮短為28小時,發放加班費增加薪資等。

每年10月是各教學醫院招募住院醫師旺季,工會呼籲求職時應張大眼睛關注勞工條件,也希望主管機關審慎看待這些「不違法」亂象,莫讓勞基把本意打折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