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納勞基法被曲解?衛福部要求遭點名醫院「一週內提說明」

▲▼醫事司長石崇良回應工會住院醫師納勞基法相關疑問。(圖/記者洪巧藍攝)

▲醫事司長石崇良回應工會住院醫師納勞基法相關疑問。(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9月開始住院醫師正式納入《勞基法》,不過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接獲醫師反應,有醫院大砍福利,工時反而變長、年休縮水,還有薪資契約不透明、值班費遭減等問題。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今(21)日表示,為保障住院醫師權益,會要求遭點名醫院於一週內提出說明,評估其合理性。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醫師表示,工會在勞基法上路後,蒐集各醫院契約,調查納入前後規定變化,歸納出三大弊端,一為契約擺爛,薪資不透明;二為曲解勞基法,工時反而更長;三為年休縮水,醫師難有充足休息。包含亞東醫院取消行之有年的「值班費」制度、彰化基督教醫院讓原本週休二日的住院醫師,週六還要上班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受訪表示,是否曲解、違反《勞基法》主要解釋在於勞動部,不過衛福部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保全住院醫師權益,將會要求遭點名的醫院在一週內提出說明,並且依據相關事實認定再以督導方式來落實住院醫師勞動權益相關保障。

石崇良強調,《勞基法》只是地板,除了合法之外更應該要合理,請醫院說明為何會有相關調整、期中考量在於何處,若有不合理的部份則會透過醫院評鑑要求進行改善。整體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狀況則預計在施行後3個月進行檢討,估計將會在12月份做一次公布與說明。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