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趨緩「兩國緊張反升級」 專家警告:美中關係進入最危險時期

▲▼G20川習會。(圖/路透)

▲ 川普與習近平6月在大阪G20峰會見面。(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中10日在華府展開第13輪貿易談判,隔天宣布取得實質的第一階段成果。但《南華早報》援引多名專家說法指出,儘管貿易談判取得進展,引起外界期待,香港及新疆穆斯林人權問題相關爭端不斷升級,已經遠遠超出貿易摩擦的範疇,使得美中關係迅速瓦解,進入一段緊張且危險的時期。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及立法者過去2周內多次因人權問題施壓北京,包括國務院及商務部8日對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就在一天前,美國才以參與北京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殘害為由,將8家中國科技巨頭列入黑名單。此外,隨著香港示威邁入第5個月,美國眾議院15日通過支持抗議者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16日更要求中國駐美官員須在與美官員會面前事先通報美國務院。

北京國際事務專家龐中英(Pang Zhongying)指出,美方一系列舉動意義重大,與過去的敵對時期類似,「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和雙方近來的許多措施,例如美國對中國外交官採取的最新舉措,某種程度上令人想起冷戰時期。」他說明,美中正在脫鉤,而北京當局也已經察覺。中國高層及外交官經常宣稱,現今中國在全球局勢中遭遇的變化是一世紀以來前所未見。

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也表示,美中關係來到一個臨界點,兩國間的分歧已經從貿易與投資上升到幾乎影響每個層面,「川普政府似乎是尋求在貿易上與中國合作,但在其認為不公平、有損國家利益的其他層面上反對中國。」

南京大學美國事務專家朱峰(Zhu Feng)也注意到美國一面打擊北京一面進行貿易談判的做法,認為這顯示出美國各政府部門及機構間的運作不協調。他也指出,川普對華政策的混亂反映美中關係的狀態,現已進入最危險的時期。

朱峰指出,美國兩黨一致通過敏感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我認為我們從未見過美國對香港問題採取如此強硬的態度。」南京大學政治專家顧肅則說明,「雖然川普可能對人權問題沒什麼興趣,但有鑑於國會的強烈共識,他不會阻擋兩黨的行動。」

但多數觀察家認為,考慮到川普政府過去的不良紀錄,人權不太可能成為白宮對華政策的主軸。中國分析師也認為,美國在人權領域的舉措不會對北京的國內政策產生太大的影響。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