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9歲高雄女葬火海 師傅:常跳電把「補累嘎」換大就好?您家可能電線走火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高雄市苓雅區廣州一街20日發生嚴重火警,造成一名19歲女子葬生火窟,起火原因疑似電線走火。對此,一名水電師傅「Shawn Chou」提醒,如果家中常發生跳電,請來的水電師傅看完只回把「『補累嘎』換大一點就好了」,「那您家可能就是電線走火的高風險群之一。」還有專家說,「火看得到,瓦斯聞得到,惟有電,看不到也聽不到聞不到,一碰就讓你心臟麻痺見上帝。」許多網友看完驚呼是「救命好文」。

▲高雄苓雅住宅傳出火警。(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苓雅住宅發生火警,19歲女子在陽台求救仍不幸身亡。(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Shawn Chou」今天(21日)凌晨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貼出這起不幸的新聞表示,又是一起電線走火的慘案,其實新聞上每次有祝融之災,十之八九都是電線走火;剛好他是水電師傅,大概解釋一下希望大家能多注意用電安全。

師傅指出,「如果您家曾發生過常常跳電,而請了附近的水電行來看。水電師傅只跟您回了一句『哦?跳電哦!我把『補累嘎』換大一點就好了」。這樣的狀況,那您家可能就是電線走火的高風險群之一。』

「到底什麼是電線走火?」師傅解釋,就是電線使用超過它目前能承受的電流量,導致過熱起火;簡化來說,所有的電線在用電時都會產生熱,用的電流量越大時,電線也會越熱。

▼師傅說,用的電流量越大時,電線也會越熱。(圖/記者姜國輝攝)

▲▼電線短路,電線走火,居家安全,火災,電線插頭。(圖/記者姜國輝攝)

師傅表示,而每種不同粗細的電線都有它的安全電流值,像是住家常見的「2.0mm電線」的安全電流,則是在16安培(安培為電流單位)左右,這個數值會因其他外在因素而變動。

師傅舉例,一般住家都是PVC管配線,也就是電線穿在塑膠管內,若管內只有3、4條線的話,它的安全電流值是16安培左右;但管內要是有8條、甚至10條線的話,它的安全電流可能只剩下13或14安培,主要就是因為管內電線太多,不利於散熱,所以安全電流會較低。

師傅指出,為了保護電線不要使用過高的電流,會在開關箱內裝設「無熔絲斷路器」(即NFB,就是上面提到的『補累嘎』)來保護電線;像是直徑2.0mm的電線,會配合額定跳脫電流15安培的斷路器,如此一來,當使用的電流超過15安培一小段時間後,斷路器即會自動跳脫,也就是一般常說的「跳電」。

師傅說,而當您家發生跳電,找來的水電師傅,卻只幫您把原本跳脫電流15安培的斷路器,換成20、甚至30的,「那您要小心了」;當使用的電流超過電線能承受的範圍,而斷路器卻因還沒到達額定跳脫電流,所以無跳脫動作的話,便很可能產生起火的現象。

▼專家提醒,使用有加熱功用的電器盡量不使用延長線。(圖/記者姜國輝攝)

▲電源、電線、插頭、延長線、電器。(圖/示意圖/記者楊佩琪攝)

師傅強調,且當電線走火時,通常不會是一點點小火光而已,通常這一整條線會在一眨眼內從頭燒到尾,進而影響其他附近的電線一起燒,「所以,如果您家曾經有請水電行來處理跳電的問題,而他只幫您換了無熔絲斷路器的話,建議您換家水電行再來看一次,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師傅感嘆,「電,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也能造成嚴重傷亡」,祝大家永遠平安健康,「不想再看到電線走火的新聞了。」

對此,有人提問,「那如果是再增加一個補累嘎呢?」師傅回,「多一顆補累嘎,並且多配一組電線,去分擔原本過載的電線,那這方法是可行的。如果是在原本的電源迴路多補上一顆補累嘎,那跟原本的情況完全一樣,沒有任何不同。」

還有一名專家提醒,盡量不要使用過長的電線,多頭插座或延長線勿同時使用過多電器;電線如有遭壓扁或破皮狀況請立即更換;插頭請務必插緊不能搖晃,拔插頭要捏住插頭而不是拉線。

▼師傅說,「不想再看到電線走火的新聞了。」(圖/記者姜國輝攝)

▲▼電線短路,電線走火,居家安全,火災,電線插頭。(圖/記者姜國輝攝)

該專家說,220v以上電氣用品請記得使用接地線(多為綠線);電器用品或延長線盡量選擇有增設保險絲的,使用有加熱功用的電器盡量不使用延長線,延長線的線徑通常只有1.25mm甚至0.75mm,承受高電流很快就有熔斷走火的可能性(新聞的火災有60%是因為這點發生);電線勿捆綁,迴圈效應會讓線越來越熱。

該專家提醒,「火看得到,瓦斯聞得到,惟有電,看不到也聽不到聞不到,一碰就讓你心臟麻痺見上帝,請注意安全。以上為專制日本電氣,從業12年的工業科技專業建議。」

其他人留言,「功德無量,祝你好心有好報」、「你這篇文可能讓未來避免了幾次災難」、「這篇文章幫助了很多不知道的人」、「整個長知識啊。」

►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

►影/高雄19歲女陽台悲喊:救命!她100%「完全燃燒」慘死…媽媽門口痛哭

►快訊/高雄19歲女遇大火逃陽台無生命跡象 家屬跪地哭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