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味精超傷身?醫揭汙名謊言…竟藏「驚人好處」 網嗨:終於還清白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味精,具有提升食物鮮美度及風味的作用,但很多人一聽到立刻與不健康聯想在一起,為了跟上網友的養生風氣,許多店家或餐廳甚至會在菜單或招牌上標榜「天然食材,不加味精」的字眼,更加重大眾對它的壞印象。但味精真的會替人體帶來危害嗎?醫師蒼藍鴿一次說清楚,揭開味精隱藏的「驚人好處」震驚網友。

家中長輩也曾千交代萬叮嚀「不要吃味精」嗎?醫師蒼藍鴿在醫學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分析「味精對人體有害?」指出味精(MSG)結構為麩胺酸鈉,於1908年由日本池田菊苗教授發現,當時發覺海帶及柴魚湯中有股鮮味(UMAMI),後來才將該種鮮味分離出來製成味精。隨後傳遍東亞各地,許多中式料理也開始添加味精,卻也開啟它被「汙名化」之路。

吃味精超傷身?醫揭謊言…竟藏「驚人好處」。(圖/截自播吧)
▲使用少許味精即可達到提升食物鮮美,進一步減少食鹽用量。(圖/截自《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指出,1968年一名美國醫師Robert投書至新英格蘭雜誌,表示自己於美國中餐館吃完飯後常感到頭痛、臉部潮紅、流汗、心悸及胸悶等不適,懷疑「都是味精」惹的禍。該封投書也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包括「中國餐館症候群(Chinese Restaurant Syndrome)」被發明,後來改為較中立的說法「味精症候群(MSG Symptom Complex)」,味精從此與不健康畫上等號。後續經調查發現,指控味精的投書是場惡作劇,不僅作者虛有其人,就連所在的醫學機構都是假的。

另外,有越來多越研究顯示頭痛、臉潮紅、流汗及心悸等不適與味精沒有明顯關聯,之後隨著味精相關安全報告越來越多,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發布聲明指出:「味精並不會造成嚴重長期的健康危害」,前提是必須合理使用。

▲調味料,味精,鹽巴。(圖/記者李佳蓉攝)
▲味精傷身的流言,已流傳數10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蒼藍鴿還說,味精其實有不為人知的好處,有研究發現,使用味精能減少「鈉」的攝取,原因在於相較於食鹽,只要使用少量味精即可有效提升食物的鮮味及香味,因此添加味精反而能進一步減少食鹽使用,以達到飲食減鈉的目的。過多的鈉攝取與高血壓有密切關聯,也會進一步造成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等疾病,因此以減鈉角度而言,味精適量使用仍有好處。

過去將味精視為「傷身調味料」的網友看完恍然大悟,指出:「終於還味精一個清白」、「天啊我現在才知道」、「可能是大家使用味精的同時,並未相對地減少食鹽的添加。 導致鈉攝取過高,然後回頭怪罪到味精上吧」、「終於有人把事實拍成影片說出來了」、「這種錯誤觀念已經在阿嬤心中根深柢固幾十年了」、「以前父母都說加味精很不好,讓我自己在煮菜時都不敢加味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