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地鐵票漲價「示威持續升溫」 智利宣布實施「宵禁」

▲▼智利反地鐵票漲價抗議。(圖/路透)

▲智利示威不斷升溫,當局宣布宵禁。(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智利民眾反對地鐵票漲價,生活成本不斷提高,因此爆發示威,情況越演越烈。將軍德康波(Javier Iturriaga del Campo)今(20日)宣布,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與部分偏遠地區全面實施宵禁。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稍早表示,將會改變調漲大眾運輸票價的政策,試圖終止抗議行動。

根據《路透社》,示威活動從首都爆發,逐漸蔓延到其它都市,總統皮涅拉19日表示,智利進入緊急狀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公共秩序、公共安全與私人財產。在一個以法治為核心國家裡,不會有暴力的空間。」德康波將軍稍後也宣布,聖地牙哥與一些偏遠區域從晚上10時到隔天上午7時全面實施宵禁,「我們懇請所有的人民回家,評估政府剛剛宣布的措施,照顧家人與家園。」

▲▼智利反地鐵票漲價抗議。(圖/路透)

▲智利民眾不滿生活成本高,如今地鐵票又宣布漲價,發起示威。(圖/路透)

《衛報》報導,內政部長查德威克(Andrés Chadwick)證實,政府將開始適用《國家安全法》。此法律賦予當局起訴的特殊權力,被指控妨礙或破壞公共服務的人,最重可能面臨20年有期徒刑。

智利兒童監察員穆尼茲(PatriciaMuñoz)表示,非常擔心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年輕人的安全,「但是我們從當局那裡得到的資訊非常片面。」

綜合外媒報導,智利政府6日宣布調漲地鐵費用,尖峰時刻票價高達1.17美元。國內百姓對於生活開銷過高,尤其是健康醫療、教育和公共服務的成本飆高,已經累積民怨,因此發起示威,頭戴黑帽,縱火地鐵站,燒毀巴士,搶劫店家。

▲▼智利反地鐵票漲價抗議。(圖/路透)

▲智利貧富差距很大,民眾不滿生活開銷過高,地鐵票漲價後發起示威。(圖/路透)

根據《中央社》,智利是中南美洲最富有,但是貧富差距也最嚴重的國家,民眾發起抗議後,政府回應,漲價是因能源成本上漲以及披索(Peso)匯率疲軟。

智利精神學家兼作家德拉帕拉(Marco Antonio de la Parra)說,「過去10年裡,政府已經與這些問題脫鉤,今晚被當作目標的地方具有深層的象徵意義,交通與能源代表了國家的成功,以及它所塑造出來的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