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脫歐又挫敗!BBC分析6個下一步 第2次公投、全面撤回都有可能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才與歐盟達成新版脫歐協議,然而國會19日通過萊特溫(Oliver Letwin)修正案,強生依法必須申請延遲脫歐。BBC整理出6個可能的動向,舉辦另一場公投、甚至取消脫歐,都是潛在選項。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英國下議院發表談話,討論脫歐議題。(圖/路透)

▲強生在脫歐議題又面臨挫敗。(圖/路透)

英國國會19日針對脫歐議題展開辯論,前保守黨議員、現任無黨派議員萊特溫所提出的修正案,議員以322票贊成、306票否決而通過。這代表所有相關的立法通過前,政府必須申請延遲英國脫歐。

如今依照《班恩法案》(Benn Act),強生必須致函歐盟,要求把脫歐時間推遲3個月。英國下議院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19日表示,國會21日打算針對強生提出的脫歐協議展開辯論以及表決。

延期

歐盟現在要考慮強生信函中脫歐延遲的請求。強生已明確表態他不想延期,但依據法律,等同他被迫發出信件,他決定不在信件簽名,並寄出第二封有簽名的信,表明延期將是一個錯誤。

所有27個歐盟國家必須同意延期;歐盟不必立刻給出答案。若歐盟拒絕讓英國延遲脫歐,國會必須在10月31日前通過協議以及相關立法。

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還有一個可能是無協議脫歐(No-deal Brexit),也就是英國將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10月31日晚間23時離開歐盟;如果議員投票支持協議,然而隨後實施立法未能通過,英國將在沒有協議的狀態下離開歐盟。

沒有達成協議就與歐盟分手,代表英國必須立刻退出關稅同盟與歐洲單一市場。許多政界人士與商人認為這會損害經濟。不過,也有人認為風險過於被誇大。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堅稱延遲脫歐是個錯誤。(圖/路透)

提前大選

外界普遍預期,英國將在10月31日後提前舉行大選。但還不清楚時間點會落在今年底還是明年初。

如果脫歐受到延遲,英國下議院可能會再次被政府要求,展開提前舉行大選,這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數,至今議員尚未準備好同意。

政府另一個替代方案是制定簡短新法律,規定提前大選的日期;這只需要簡單多數,不用三分之二的議員支持。還有一種更戲劇化的方式,首相可以要求對自己的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

▲▼倫敦反脫歐遊行。(圖/路透)

▲脫歐問題引發民眾上街遊行。(圖/路透)

不信任投票

反對黨任何時刻都能要求對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曾表示,他將提出這樣的動議。如果更多議員支持不信任動議,將會有14天來觀察現任政府或替代政府哪方能取得勝利。若都沒人這樣做,便會迎來大選。

另一場公投

可能還會有另一場公投,雖然此舉肯定會要求延遲脫歐,而且最有機會發生的是先改組政府。這場公投或許會與2016年的結果一樣,具有相同的法律地位。

取消脫歐

透過撤銷《第50條》(Article 50),能夠完全取消脫歐。很明顯,此舉並非現任政府所考慮,所以只有可能在替換政府後才有這種結果。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曾表示,若能在下議院贏得多數席位,將撤銷《第50條》並全面取消英國脫歐。

►脫歐受阻...強生將致函歐盟要求延後「拒簽名」!堅持延遲是錯誤

►英國脫歐協議表決結果「脫歐延遲」 萊特溫版修正案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