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車揭台鐵「沒人又沒錢」 小站爭到5.74億補助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故釀18死,這才發現司機員尤振仲是「二線支援一線」,也就是非正班司機假日時幫忙支援,讓台鐵長期缺乏人力、低薪等問題浮上檯面。台鐵表示,行政院已核定3年人力改善計畫(107至109年),運、工、機分三階段增加2818人,10月也會提出薪資調整規劃方向,另外小站也爭取到虧損補貼5.74億元。

▲▼林佳龍視察台鐵樹林調車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普悠瑪翻車後,台鐵要求員工穿紅背心,以示改革決心 。(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車事故揭發台鐵長期人力不足,曾在1997年到2007年停招特考,10年空窗期讓維修技術、品質安全、甚至零件研發出現人力斷層,據行政院《台鐵局總體檢報告》數據顯示,台鐵40歲以上員工有58%,未來10年將湧現一批退休潮,屆時將出現更大斷層。

為解決人力嚴重缺口,台鐵表示,經運、工、機、等單位覈實盤點所需人力,計需2818人一次請增,經行政院同意分3年三階段核給,其中107年1907人、108年791人(含108年請增352人及109年請增439人,提前於108年進用)及109年120人,核增人員進用後,逐漸補足人力缺口。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前往台鐵基隆七堵機務段,進行春安勞檢。(圖/記者紀佳妘攝)

▲台鐵員工的生活津貼還剩最後一哩路。(圖/記者紀佳妘攝)

人力進用管道部分,台鐵表示,為活化人力進用管道,採多元彈性用人,資位人員由考選部辦理鐵路特考、營運人員公開招標委由民間廠商辦理公開甄選,並採在地化人力,分區錄取、分區分發,107年核增1907人,包含資位人員954人、營運人員953人,已於108年3月底完成報到;108年度核增791人,包含資位人員286人、營運人員505人。

數據顯示,台鐵107年9月底統計員額1萬3986人,108年9月底現有員額1萬5604人,增加1618人,人力補齊後,員工工時是否能縮減?台鐵人事處回應,人力改善計畫一直都有在努力,按照勞基法規定周工時40小時,現在員工均未超過周工時40小時,排班問題會持續跟工會協商,盡量減少加班,不是縮短工時。

▲▼台鐵局提前完成普悠瑪列車72組主風泵全面檢修。(圖/台鐵提供)

▲台鐵持續增加人力補斷層。(圖/台鐵提供)

台鐵說,為提升充養護人力及增購設備的工程品質,108年1月完成報到進用軌道養護人力合計新增543員,108年8月將「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陳報交通部,112年前會建置訓練所,108年7月30日交通部已轉陳行政院希望台鐵局比照「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給予生活津貼,108年10月預計提出薪資調整規劃方向。

支線與偏遠路線人煙稀少,讓小站持續虧損。台鐵表示,有社會責任負擔政府賦予的責任,自我定位是一個政府機構,為了民眾大眾運輸的便利性,都有持續跟交通部反應支線跟偏遠路線小站虧損問題,今年度提出12億預算,包含小站虧損1.36億、支線10.64億,獲得行政院審議,最終補貼5.74億元,對財務改善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台鐵六座下車就看到太平洋的小站。(圖/許傑提供)

▲台鐵小站旅運人次少持續虧損。(示意圖/許傑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