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世新勉勵學弟妹 立委趙天麟:燃點到了,自然會開花結果

▲▼  趙天麟回世新勉勵學弟妹 。(圖/世新大學提供)

▲立委趙天麟。(圖/世新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與台灣記者協會共同主辦的「口語演述:社群傳播專題」系列演講。這次邀請到高雄市立法委員,同時也是世新大學口傳系第二屆校友趙天麟,和同學們分享社群媒體操作上的世代差異。他從政治人物的角度,分享如何根據年齡層的差別,適當地運用個別社群媒體與相對應的訊息種類,吸引不同同溫層的關注。

在這個政治與社群媒體無法切割的時代中,大部分政治人物都會透過社群平台行銷自己。趙天麟指出社群媒體的三大功能包括,與對手的攻防、自我宣傳、傳遞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趙天麟回世新勉勵學弟妹 。(圖/世新大學提供)

▲立委趙天麟回世新勉勵學弟妹。(圖/世新大學提供)

在與對手攻防上,趙天麟舉出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為例,他們利用臉書上進行攻防,藉由製造火花與衝突的方式,成功引起大家關注,特別是可以轉換為媒體報導,擴大影響力。其次,就自我宣傳上,多數政治人物會透過社群平台直播,如高雄市長韓國瑜就經常透過臉書直播,與民眾輕鬆直播聊天互動。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則是透過展現日常生活的直播影片,幾乎皆可獲得數萬,甚至數十萬的瀏覽量,具有非常好的宣傳效果。

而第三種則是以傳遞資訊為主。趙天麟以自己的經驗指出,他就是常透過輕鬆的影片、活動直播、重要資訊的發佈,吸引民眾關注,慢慢培養與民眾的情感。他指出,充滿衝突與火花的攻防戰略固然可以創造一時聲量,但也可能來得快、去得快,甚至激起更多的攻擊聲量,反而得不償失。

▲▼  趙天麟回世新勉勵學弟妹 。(圖/世新大學提供)

▲趙天麟指出,社群媒體的三大功能包括,與對手的攻防、自我宣傳、傳遞資訊。(圖/世新大學提供)

另外在議題選擇的策略上,趙天麟也在演講中舉出兩個在他臉書上的貼文影片為例,一是「總統蔡英文共同參訪的新式高教機-勇鷹號出廠典禮」,一是「在議會質詢國防部長」。前者是手機直播影片,畫質模糊而且沒有後製。而後者的影片加上了字幕、畫質清晰,然而兩者的成效卻相差甚遠。前者影片獲得了10萬次的觀看次數,而精細後製的質詢影片卻僅僅只有2000多的觀看次數。因此,趙天麟提醒同學,在社群媒體上的點擊量高低與否,與議題息息相關,同時也與影片中人物有關。此時,影片精緻與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  趙天麟回世新勉勵學弟妹 。(圖/世新大學提供)

▲學生向趙天麟提問。(圖/世新大學提供)

趙天麟最後從自身興趣出發,結合在地,創造人潮話題的方向切入,分享他在參與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時的一個小故事。當時,他從自身興趣為出發點,發起大高雄38區公益完跑,以跑步結合公益,同時也為選舉造勢加溫。剛開始,他一區一區的跑,跑得很辛苦,卻只有受到很少人的關注。他一度考慮放棄,後來有好朋友以「五月天樂團」剛出道時的困境,跟他分享。他朋友說,五月天當時也是一校、一校的去表演,有時也根本沒有多少觀眾。但是,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最後累積到一個「燃點」,才開始爆紅。因此,鼓勵他繼續堅持跑下去。

果不期然,趙天麟堅持下去。在一次路跑時,當日傾盆大雨,原來報名兩千名,結果只有八百名跑者出現。但也是因為這一次,照了許多人艱辛地在大雨中跑步的照片,結果在網路上廣泛流傳,讓這一系列的跑步活動成為輿論焦點。後來,更創下全台灣在高雄市區夜跑的最高記錄。

趙天麟也以此鼓勵學弟妹,憑藉熱情,一步步的堅持下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標。燃點到了,自然會開花結果,獲得好成就。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