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敢保南山!」誤報保戶身故烏龍打擊民眾信心 業務員質疑「還有什麼未爆彈?」

▲▼南山人壽中山分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又傳出烏龍事件,1381名保戶好端端地卻被通報為「身故」,被保險同業發現異常,最後證實是出包烏龍,再度重創公司品牌形象,不但被民眾嘲笑「問題這麼多,以後誰還敢保南山的」,也有保戶自嘲「搞不好我也被死亡了」;資深業務員也質疑,南山新系統到底還有什麼「未爆彈」?

南山這1381名保戶明明就平安沒事,大家都好端端的,卻被南山人壽通報為「身故」。其中,有保戶同時擁有其他公司的保單,是接到其他家保險公司關懷電話,這才知道原來是南山搞出的烏龍事件,無端被觸霉頭。

據了解,保險公司一般的死亡通報程序,是必須要拿到保戶的死亡證明書和除戶戶籍謄本,資料核對後確定保戶身亡,才讓民眾申請領取「身故保險金」,並透過壽險公會的通報系統,再查詢該名保戶是否有其他投保,通知其他保險公司,如果依照正常的程序操作,理應不會有錯誤。

然而,南山卻把錯誤的「身故名單」通報給壽險公會,讓人不免質疑,屢次出狀況的南山,雖然被金管會多次重罰,但內稽內控還是沒有改進,就算新系統花了百億元,竟連最基本的提醒防止人為操作錯誤,都無法派上用場。

一名資深業務員痛批,金管會應該要嚴查南山人壽內控是否出了問題,如果那麼多問題,那後續該如何改善,「這應該要罰錢吧?」。

民眾得知新聞後,也紛紛留言質疑譏諷「南山今年問題很多」、「花100億的程式」、「換系統了一直沒修好」、「問題這麼多,以後誰還敢保南山的」、「全部先領一波身故保險金」。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初步了解是南山人壽在轉檔時,有人漏刪設定欄位,沒調整好,導致產生錯誤的檔案,影響約1千多名保戶。由於是系統操作失誤,屬於人為疏失,因此要求南山人壽重新檢視內控是否有問題,以及境界系統是否有異常,後續會請南山人壽提改善計畫給保險局,避免再次出現相同錯誤。

對此,南山人壽表示,案件發生原因為公司人員於修改程式時,未移除應刪除的設定欄位所造成,並非系統異常。本公司已於當天第一時間立即修正完成。此資料並未被同業引用,故未影響任何保戶權益。日後,南山人壽會落實加強人員執行及檢核機制。

▲南山系統又出問題,民眾紛紛在臉書上留言。(圖/翻攝自臉書)

▲南山又出問題,民眾紛紛在臉書上留言。(圖/翻攝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