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專訪/3大面向看台美關係:40年來「前所未有的好」

▲▼蔡英文參訪隸屬夏威夷民防廳(Department of Defense)的急難管理署。(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先前出訪過境美國夏威夷時,參訪隸屬夏威夷民防廳(Department of Defense)的急難管理署。(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
系列一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攝影:湯興漢、黃國霖

文/陶本和

每當總統蔡英文、外交部,聲稱「台美關係」友好,但在外界看來,多半僅止檯面上的政治語言,實際上要如何證明,特別是在「外交友好」,這既模糊又難具象化的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說,在這二、三年來,台美持續發展,而最近這一年,在紀念TRA40年系列活動時,的確感受非常清楚,「他們(美方)很願意坐下來談」。

確切的例子呢?吳釗燮提出三大點:首先,是口頭上,在美國副總統彭斯於去年10月6日,在沒有人Cue他、也沒有希望他替台灣講一些話時,主動提到台灣擁抱民主,稱讚台灣的民主成就,在其他的場合,也有許多美國官員、發言人都提到了台灣。

吳釗燮說,在美國國務卿於今年三月到帛琉參加國際會議時,也發表了聲明指出,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是可信賴的夥伴,是全球向善的力量,「這些對我們來講,都是非常大的鼓舞」。

吳釗燮接著說,最近副國務卿孫曉雅到台灣,也在公開場合提到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世界良善的力量,「我從來沒有看過,用這種形容詞,或者比這些形容還要好的形容,來形容美國跟其他關係密切的國家,以發言來講,台美關係,的確是前所未有的好」。

其次,吳釗燮提出「軍售」的理由,他認為過往美國內部溝通程序都要走很久,才願意對台灣提出軍售,最近幾筆包括「M1A2戰車」,我國陸軍提出多年,這不只提升戰力,且是士氣非常大的鼓舞。

在軍售回應的速度上,吳釗燮認為,美方跟以前相比,真的沒有辦法比較;在戰機方面,從過去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2006年提出C/D,當時美方不願意,馬英九執政時期,因為沒有很積極,但其實也有陸續提到,但自蔡英文政府去年提出時,美方就很快作為,並且答應我國軍售,「這是台美關係從未如此好過」。

在第三個層面上,吳釗燮則提到台灣社會關注的「總統過境規格」。今年3月份,過境夏威夷時,訪團到國民兵群看救災工作,國民兵少將親自出面接待,並且直接站在總統身邊,也跟隨行的媒體聊天,「他是美軍將軍,願意公開出面接待總統,這是沒話講的」。

▼《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後來7月份過境美國紐約、丹佛,吳釗燮表示,大家看到總統不但公開到紐約辦事處,「那是我們國家的財產,代表我們的主權,第一層有主權的意涵,第二則是可以跟邦交國駐聯合國常代公開酒會,這是第二層的主權意涵。」

再來是針對出訪團媒體的準則,過去隨行記者不能跟總統住在同一飯店,也必須相距30分鐘車程,也根本不會知道總統在美國活動跟行程,更被規定不得在美國境內做新聞處理。

不過,吳釗燮說,去年經過我國不斷爭取,限制就已經逐漸放寬,今年在美國過境,媒體沒有任何限制,在丹佛的最後一天,甚至可以舉行記者會,美國不但沒有阻擋,連AIT主席莫健也全程陪同。

2020大選美國支持蔡英文政府?

由於台美關係的進展有了顯著的突破,外界時常解讀,在2020年總統大選這一局,美國是不是已經選邊站了,選擇支持蔡英文連任?對此,吳釗燮說,他們並不會做這樣的延伸,但台灣扮演的角色,是跟美國、全球有密切的配合,能夠讓他們覺得,台灣是貢獻者,可以信賴的夥伴,並不是嘴巴講講而已。

「不論誰執政,我相信美方都會支持。」吳釗燮表示,但是過去三年來,現在的政府是他可以信任的,台灣沒有帶給美國任何困擾,在區域議題上、全球性議題,搭配的非常好,「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建立信賴關係必須要一點一滴的」。

吳釗燮坦言,過去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台美基礎是被打破的,現在基礎不但還在,信賴還在增加、累積當中,現在的政府是被信賴的,將來如果有不同政府,這個信賴是不是可以持續累積,往上堆疊他不知道,「但是,現在的政府,美方是真的可以信賴」。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初選後首度替蔡英文輔選 賴清德喊話僑胞:現在是團結時候
如何讓兩岸外交休兵? 韓國瑜以「阿拉丁神燈精靈」做比喻
趁韓假直搗高雄公布立委名單 柯文哲:總不能永遠台北看天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