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專訪/社會安全網「資料庫」10月底上線 陳時中:從被動變主動出擊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圖/記者范綱儀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隨機殺人等駭人社會案件頻傳,政府也不斷用各種方式強化社會安全網。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受訪時表示,目前已規劃好資料庫,用大數據分析,從派案、分案、處遇、追蹤到結案都有一個完整系統,預計10月底上路,除了掌握個案狀況,也期盼可以從以往的被動接收通報,轉變成主動出擊並介入。

「社會安全網必須越來越綿密。」一提到近年的社會案件,陳時中皺眉坦言,以前都是以個案為中心在處理問題,橫向連結相對比較少;他舉例,可能一個吸毒個案,家裡同時有精神問題、貧窮等情況,如果只針對個案本身,而不是針對整個家庭問題,那永遠都只是一個惡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從這幾年的社會案件中看見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因此先從觀念、人力等面向的改善來填補。第一是「觀念改變」,從以往只針對個案本身,橫向延伸到以家庭為中心來看待案件;第二是「增加社工人力」,他無奈表示,人力一直是很大的問題,其中也包括人才留不住,進一步去分析發現,不只是薪資問題,工作成就感也是一大原因。

▲▼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記者范綱儀攝)

▲陳時中認為,社會安全網應該橫向延伸到以家庭為中心來看待案件。

因此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的同時,總預算上3年增加了68億元,從人力到錢都有所準備。在薪資方面,今年已經公布社工薪資調整案,從基本薪資、社福單位回捐等,都已經補上去了,除了基本薪資有保障,每年都可以調薪,例如拿到執照的、登入公會、有碩士學位等,薪資都會增加約2000元的幅度。

在成就感方面,陳時中也直說,一個人要負責的案子真的太多了,所以沒辦法真的好好解決個案問題,光是拜訪每位個案,再把報告寫好,基本上都已經精疲力盡,「且一年一年下來,還是不斷看到社會問題,自己的工作好像一點幫助都沒有,這該如何成就感呢?」而在人力和案件比上,以前訪視是1:150,他也希望接下來可以調整到1:60。

改善了薪資、提升人力,目前也準備推出社會安全網專門的「資料庫」,該資料庫進一步串連警政、社政、婦政和醫療等相關單位的資料,利用大數據分析,除了可以掌握追蹤個案,還可以做風險分級,一看就可以清楚個案家裡狀況、風險等級等,之後在派案的時候,就可以根據風險等級來決定如何派案。

陳時中也進一步提到,以前會遇到很大的問題就是,有精神問題的人「要有傷害疑慮才能介入」,但令人納悶的是「到底要怎麼判定?」等到要介入的時候,都是演變成社會案件了,因此建立資料庫的作用就是,把所有遇過的個案都建立起來,就算是結案之後,還能持續追蹤、監測個案用藥等問題,只要一有問題就可以馬上介入。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社會安全網必須盡速讓它完善」(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也在社會案件發生後,明確表示社會安全網必須盡速讓它完善。(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也因為近年社會案件頻傳,負責社會安全的相關單位也會直接透過資料課做串連。陳時中舉例,以前社工人員到了家門口還不一定可以進門,就算進去了,可能馬上被轟出來,但現在警政、司法一起介入,嚇阻跟處遇的效率就會高很多;另外,很多兒童醫院也佈建起來,之後虐待等相關問題的鑑定也會快很多。

「除了薪水、人力,利用資訊化、大數據、風險分級,再把社工制度建立都做好,社會安全網才會更好。」陳時中說,資料庫現在已經在測試階段,預計在今年10月底正式上路,社工師就可以用得到,現在也有跟法務部在討論是否可以讓鑑定報告流程再簡化,讓相關單位迅速採用。

陳時中強調,透過資料庫的建立,本來完全是被動接受通報,變成可以主動出擊介入,甚至有主動發掘的能力,除了潛在受害者,針對加害者方面的資訊網,會持續把處遇過的風險因子往上加,就可以多做風險分級,未來資料會越來越多,風險預警就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永遠都是讓事情發生了才動作。

相關新聞:

陳時中專訪/延續年少「零蛀牙」宏願! 衛福部長力拼「根除C肝」

陳時中專訪/新藥吃垮健保財務? 「精準醫療試辦計畫」年底公佈

陳時中專訪/美開放加熱菸逼衛福部解套 「那些好處就是我反對的理由」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