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專訪/延續年少「零蛀牙」宏願! 衛福部長力拼「根除C肝」

記者嚴云岑/專訪

蔡英文總統醫療政策白皮書起草人陳時中接下衛福部長,轉眼過了2年8個月。在同仁眼中,他是面惡心善的領導者,抽菸卻反對電子煙,面對各界壓力,又能堅守立場不退讓。問及上任後的有感政績,他想了一陣,最終列出4項,其中C肝根除計畫最讓他驕傲;長照據點的佈建與拓展,則是他近期全心投入的目標。

▲▼衛福部長陳時中 。(圖/記者范綱儀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專訪,談及有感4項施政。(圖/記者范綱儀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長行程繁忙,訪談來得匆忙,走得也迅速,回答完最後一個問題,便瞬間從椅子上站起,趕赴下一場活動。長型的外賓接待室懸掛「衛生福利部」五個大字,下方還嵌了衛福部標誌,但秘書說,「部長從來不坐那裡。」落地窗前的椅子,是他最常坐的位置,將南港山美景鎮在後頭,一如他上任後的生活。日日面對形色人事物,愜意的退休生活,只能擺在後頭。

「C肝真的是我當部長以來,蠻高興的一件事。」請陳時中分享上任後最驕傲政績,他總能將話題繞回C肝根除計畫。原來,這與他年輕時的宏願有關。

身為牙醫師的他,年輕時力推潔牙與預防運動,當時友人詢問,「如果沒有蛀牙,牙醫師不就完蛋了嗎?」他想了想,回答,「不太可能。」一來是齲齒幾乎難以做到零發生率,二來是,「如果能做一個行業,能把最大問題都解決了,這是非常偉大的事,也算對社會盡了很大的責任。」

▲▼C肝,肝炎,超音波,B肝,腹部超音波。(圖/記者嚴云岑攝)

▲C肝篩檢是陳時中重要政績,也是他自認最有感的一項。(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我年輕時就希望能做一些改變,現在當了部長,確實比較有能力做一些事,這點我非常高興。」陳時中笑道,出任衛福部長前他受邀演講,便多次提到希望能加快C肝根除速度,當台下民眾提問「錢不夠怎麼辦?」他便豪氣回應,「錢不夠,借錢也要把病醫好。」

話雖如此,但當了部長,錢也不能隨便亂借。不過,在陳時中的鞭策下,C肝預算也逐年增加,從剛上任的23億,到第二年48億,去年更在國發會爭取成長率,讓預算加碼到65億。今年剛落幕的健保會,幾經協商後,最終將C肝預算定在81.66億,儘管比健保署當初規劃的93億略為縮水,但仍有望讓5.1萬人在明年獲得治療。

「WHO說要在2030年消除C肝,台灣要提早到2025年,這樣我們的經驗,就可以在國際間成為亮點。」陳時中說。

衛福部對C肝的積極態度,加上民間團體的配合,也讓今年65億的C肝預算,不到7月就見底。為了達到治療不中斷,說著「不好借錢」的衛福部長,還是向健保會「借」了一些,兩度會議協商後,從其他預算中挪出19億,優先治療4000名肝纖維化在F3以上的重度患者。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住宿型長照機構相關政策措施。(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照是近期重點施政項目。(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C肝是少數用藥物可以根除的疾病,隨著用藥量下降,我們就可以把騰出的錢,投入免疫療法、治癌新藥上。」陳時中提到,今年衛福部預計公佈「精準醫療試辦計畫」,由國衛院主責建立「Life Bank」,將基因檢測結果與抗癌新藥進行配對,配對成功者,健保才予以給付,以「量出為入」的概念,讓錢花在刀口上。

陳時中的願景不止這些。他還希望透過社會安全網擴建,從前端找出高風險病患,進一步控制預防。長照2.0雖在短短2年內,將服務的涵蓋率從10%拓展到40%、近3年內佈建7000據點,卻礙於推廣度不夠,以及民眾怯於取得服務,成為施政上缺憾。對此,陳時中希望透過發動志工、鄰里長加以推廣,將長照悲歌降到最低。

《醫療法》第82條修法,則是陳時中在立法院要打的硬仗,「這個會期我期待它要過。」陳時中強調,醫療事務預防與處理法自92年爭議至今,近年來醫糾頻傳,許多醫事人員害怕背上刑責,往往行保護性醫療,「這對病人權益也不好」,一旦修法成功,在醫療事故發生時,從關懷、調解到除錯,便能有一套明確程序,讓醫事人員刑責合理化,在醫療處置上給予基本保障。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圖/記者范綱儀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ETtoday專訪。(圖/記者范綱儀攝)

最後,食安滿意度的提升,也是他施政兩年多以來,有感的項目之一。陳時中笑道,以前是不滿意度遠高於滿意度,現在終於有了大翻轉,箇中原因除了各部會努力外,與食品業者建立「同理心」,也是提升食安風險的關鍵之一。

2020年大選進入倒數計時,蔡英文是否連任,也成了陳時中續任的重要關鍵。今年66歲的他,已是在任最久的衛福部長,被問到明年若民進黨持續執政,是否有意持續接任?陳時中笑答,「做不做不在我的規劃裡。」他說,自己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把事情從頭到尾想清楚、計畫做完整,「如果我想做的事,最後能有成績,其實誰來做都一樣。」

看來,對坐看窗外美景、含飴弄孫的生活,他還是有一點期待。

相關新聞:

陳時中專訪/社會安全網「資料庫」10月底上線 陳時中:從被動變主動出擊

陳時中專訪/新藥吃垮健保財務? 「精準醫療試辦計畫」年底公佈

陳時中專訪/美開放加熱菸逼衛福部解套 「那些好處就是我反對的理由」

陳時中專訪/拼食安講「同理心」逆轉滿意度! 從20%飆升至50%↑

陳時中專訪/體諒大閘蟹「拖久賣不好」 食藥署修檢驗法「等7天→3天」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