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食安受害者求助無門!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18日成立

▲▼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成立。(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醫師郭育良說明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任務。(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多年前國內發生塑化劑、劣質豬油等食安風暴還記憶猶新,每當一件食安案件出現,就有一群受害者需面臨恐懼與無助之中,相關權益到底該如何保全,一直受到討論。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今(18)日舉辦成立大會,未來將持續監督、倡議國內食安受害者相關政策、健康照護機制、救濟補償等多面向議題,正視食安人權。

台灣最早期的食安重大事件,可以追溯至1979年震驚社會的「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2000多人受害,出現明顯氯痤瘡、色素沈澱、眼瞼腺分泌過多,肝臟、免疫與神經系統損害的情形,卻因為廠商宣布破產而求助無門,到2009年才由各界熱心人世成立「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幫助爭取權益、2015年進一步通過《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發起人之一、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榮譽理事長廖脫如就深受其害,她當時在台中惠明盲校服務,是油症事件中最早、最大的受害團體。

廖脫如致詞表示,近期食安問題沒有油症一般的外表損傷明顯可見,加上受害者散居各地,直至現在政府都沒有對這些受害者建立完整健康照護、追蹤機制。廖脫如說,自己受過苦,更能體認這恐怕成為國家難以預測的後患,並造成更大的醫療負擔。

▲▼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成立。(圖/記者洪巧藍攝)

▲副總統陳建仁到場並頒發食安貢獻獎,台大醫院郭育良、高醫大吳明蒼、部立台北醫院王怡人獲表彰。(圖/記者洪巧藍攝)

廖脫如與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李銘杰、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醫師郭育良、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等專家學者、民團代表33人一同發起「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18日正式成立。

郭育良受訪表示,食安問題相當具有專業性,單一個人想要證明受害、爭取權益十分困難,現在協會成立整合出一個平台,這一組人可以分別執行體內化學物質分析、健康問題分析、毒理探討等諸多面向,提供專業協助,透過群體幫忙來調查、瞭解問題,才能為受害者取得公平正義。而協會除了爭取受害者權益,更是要及早偵測食安問題,達到預防。

副總統陳建仁也到場支持,他致詞時表示,政府近年透過各項把關,讓食安事件大幅減少,不過還有很多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包含對受害者權益保障等,協會成立之後一定會提供許多建言,幫助政策研擬推動,共同為食品安全環境及民眾健康來努力。

▲▼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會成立。(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進黨立委、台大食安所教授吳焜裕致詞。(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