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品齊/男性化妝品是風潮還是需求?只能讓男生使用嗎?

▲越來越多男性注重保養。(示意圖/康是美提供)

邱品齊/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曾任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工業局化妝品工廠GMP查核委員、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廣告管理諮議會委員。

這幾年市場上多了不少針對男性訴求的化妝品及保養品,有不少朋友會問說是否男生就一定要用男性化妝品才行?是否女生就不能用男性化妝品?

其實這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

就化妝品的定義來看其實化妝品是不分男女的,所以特地把化妝品分成男用或女用其實要看其目的,如果只是為了單純的行銷考量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大家一定了解我們過了青少年之後,因為男女賀爾蒙的不同造成皮膚不小的性質差異,男生一般膚色較深、較容易出油長痘、毛孔較大、皮膚也較厚。

但大家一定也會有感覺,雖然男生整體膚質有些共通點,然而個別差異還是不小,同樣是男生,也有人皮膚偏乾甚至偏敏感、也有人皮膚不太長痘。

然而市售男性化妝品大多是以偏油肌的走向來設計,常會強調深度清潔、收斂、控油、去角質與抗痘。仔細想想其實這會有以偏概全的問題。

要分析這問題需要更仔細用分類來討論(如下表):

▲▼男性化妝品。(圖/邱品齊提供)

個人想法對於男性化妝品市場還是樂觀其成,但因為其中還是有些不同的市場區隔與產品差異,所以如何面對與因應還是需要仔細思量。

並不是推出之後男生就會買單(其實通常都是女生買單送給男生),只是一概而論或是二分男女其實都無法看清全貌。

熱門推薦》

►怎麼坐?原來「抬頭挺胸」根本是錯的!

►如何不在臉上留痘疤?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部落格《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邱品齊專欄

邱品齊專欄 邱品齊

邱品齊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曾任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臺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