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進駐中東海域不靠美! 防衛相澄清:暫不前往荷莫茲海峽

▲▼一艘油輪通過荷莫茲海峽。(圖/路透社)

▲ 荷莫茲海峽可說是中東地區的「油庫總閥門」,圖為航經該水域的油輪。(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政府今(18日)決定派遣自衛隊進駐中東阿曼海域,執行情報收集以及監控任務,旨在確保日本船隻的安全,但時間表仍有待確認。目前此一政策已在下午舉行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中得到證實,屆時可能出動海上自衛隊艦艇及巡邏機。但根據防衛相河野太郎稍早的最新說法,自衛隊前往的水域並不包括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等日媒報導,政府此一部署將列入自衛隊「調查研究」系列任務的一環,但考量日本、伊朗之間的長期友好關係,日方不會加入由美國為首、協助保護穿越中東重要水道商船的安全,傾向單獨派遣。日本外交部一名高階官員透露,政府的決策旨在確保日本船隻安全,接下來將會分別向美國、伊朗表明立場。

官房長官菅義偉稍早指出,目前仍沒有確切時間表,未來將討論自衛隊屆時前往中東的裝備,巡邏機等項目也將納入議程。

回首過去數個月,荷莫茲海峽不斷有油輪遭到攻擊,與英、美等西方國家的關係越來越緊張,促使華盛頓當局決定召集盟國加入組織,共同策劃海軍安全任務。

►英派驅逐艦駐波斯灣「偕美護衛商船」:對伊朗政策不變
►韓媒:南韓將派「清海部隊」協美 防衛油輪航經荷莫茲海峽
►石油公司怕慘!短期內「掛英國旗油輪」不經荷莫茲海峽 英伊關係緊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