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比在《寶可夢》世錦賽奪冠身披國旗 吳比媽:主辦單位本來要他拿掉

圖文/鏡週刊

今年《寶可夢》世錦賽,吳比可說是大出風頭;不但成為該項賽事首位奪冠的台灣人,在冠軍賽及頒獎典禮上也全程身披國旗,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又露臉了一回,國內媒體紛紛以「台灣之光」形容。

談到身披國旗亮相,吳比的媽媽羅茵如透露:「(主辦單位)本來是要他拿掉。」經過雙方溝通後,才同意讓吳比披著出場。

羅茵如分享,2014年台灣有選手參加世錦賽VGC項目後,這群選手每次出國比賽就會帶著國旗;除了可以在合照留念時使用,他們也計畫在選手打出佳績時展示,「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夠讓世界看到我們。」

「那今年想說,他(吳比)可以上大螢幕,我們就讓他披上去。」吳震說。

吳比與哥哥吳震、母親羅茵如一同受訪。吳比比賽用的《寶可夢》陣容是由身兼教練的哥哥協助打造,他笑說哥哥配的隊伍都很好用、很實用。

吳震觀察,在《寶可夢》賽事上,過往對於國籍這一塊是很平和的;從他親身經驗中,只有2016年他們一群選手前往美國舊金山時,曾一度遇到爭議。由於賽事官方會挑選重點賽程進行實況直播,被直播到的選手也會在螢幕上標上隸屬的國家旗幟,「我們有兩批人上實況,一開始是有人上了國旗之後被complaint,(畫面)變成奧運會旗,我們只好再回去complaint回來。」

「我們可以用國旗,其實也牽涉到中國那邊其實是沒有官方賽。」吳震提到今年雖然有中國選手參賽,「但他一定不是在中國打他的積分,而是在國外累積。」就算所屬的國籍當地沒有官方認證比賽也沒關係。

然而也因為如此,從一些小細節可以發現,過去沒那麼敏感的賽事官方今年也變得謹慎。羅茵如舉例,以往給參賽選手的服裝上,背後會寫上參賽國家,今年她並沒有看到。吳震則是從上述實況直播的國旗,感覺到本屆的變化,「其實到第二天的賽程,實況上的人都還有國旗。」但到了賽事第三天,也就是決賽日,所有的參賽選手在實況時都不會標註國旗,而是顯示精靈球。

「就是第三天,他們可能發現了......」他看了一下旁邊的弟弟,也沒再說下去。畢竟當天可能會因為國旗引起爭議的選手,或許就是唯一闖到最後決賽、來自台灣的吳比了。

賽事第二天VGC大師組的8強樹狀圖,當時每位選手名字後方還會顯示所屬國籍的國旗。(翻攝自The Official Pokémon YouTube channel)
決賽日VGC兒童組的8強樹狀圖,選手名字後的國旗不見了,變成精靈球。(翻攝自The Official Pokémon YouTube channel)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就是比賽不用泛政治化。」羅茵如體諒主辦單位的苦衷,如果不方便顯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那他們如果給我們一塊園地,讓我們的選手能夠站上舞台,我們自己穿國旗我覺得OK。」

只是吳比還是忍不住擔心,「會不會(以後)Day 1、Day 2、Day 3,都沒有國旗了?」


更多鏡週刊報導
【10歲寶可夢冠軍1】避看報導怕自我膨脹 不讓現在成為人生最高峰
【10歲寶可夢冠軍3】打比賽讓孩子動腦又歷練人生 還能拚親子免費倫敦行
英雄出少年!台灣10歲選手寶可夢世錦賽奪冠 身披國旗登上頒獎台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