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拚脫歐搶政治雙贏!唐寧街拉攏工黨妥協 國會19日最終決戰

▲反對脫歐的英國民眾在倫敦議會大廈外抗議示威。英國脫歐替代方案繼續被否決。(圖/路透社)

▲ 英國國會19日將表決新版脫歐協議。(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7日宣告與歐盟達成新版脫歐協議。衛報分析,英國政府現在把目光放在為強生操作出政治雙贏的局面,一條路是新版脫歐協議19日獲得議會支持,成功帶領英國脫歐,另條路則是提案被否決、違背意願提出延後脫歐的申請,這也將帶給他一個鮮明的立場,也就是他想帶著英國朝著脫歐的方向走,但卻被那群頑強的議員們阻止。

▲▼ 英國脫歐,愛爾蘭、北愛爾蘭邊界。(圖/路透)

▲ 儘管北愛爾蘭已表態不支持強生的新協議,但對他們來說,更不喜歡硬邊界。(圖/路透)

脫歐新協議19日將送交英國國會下議院特別會議進行表決,一旦通過後,才能順利於月底完成有協議脫歐。外界預測,沒有了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的支持,這場投票將會是個嚴峻考驗,而強生若想在沒有民主聯盟黨少數議員支持的情況下獲勝,必須要說服歐洲研究小組(European Research Group)強硬派成員,也要爭取工黨的支持。

▲▼ 英國脫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圖/路透)

▲ 英國脫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預計當地18日發表演說,料將高呼「背叛」,且把矛頭指向保守黨。(圖/路透)

強生的政治秘書克魯格(Danny Kruger)已開始接觸工黨議員,隨著19日國會表決登場,唐寧街也暗示會在工人權利及其他工黨議員關心的議題上做出讓步。分析指出,儘管強生是在做出部分讓步的情況下談成脫歐協議,但現任英國政府相信,本周取得的進展將有助於說服大多數的脫歐選民,也就是強生是支持他們的。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英國脫歐。(圖/路透社)

▲ 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曾提出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但被國會否決。(圖/路透社)

事實上,強生所提出的新脫歐協議,是以舊協議為主體,針對特定細節等內容做調整。衛報指出,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被換掉。

根據強生版本的協議,儘管北愛爾蘭屬於英國關稅領域的一部分,但北愛仍適用特定歐盟規則,並於2020年12月過渡期結束時投票決議未來4年是否繼續採用這種模式。新協議規定,北愛出產的商品產地要標註「來自英國」,英國政府可徵收增值稅(VAT);此外,未來將成立監督北愛規章運作的工作小組,每月由英國、歐盟雙方共同召開會議。

一旦下議院選擇封殺新版協議,根據先前國會通過的法律,強生必須致函歐盟,提出順延脫歐時限至2020年1月底的要求。只不過,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先前就已提到,雙方達成協議也意味著脫歐時間點不必再度延後。

►脫歐最新/英首相強生開心宣布:最新脫歐協議已經達成

►脫歐硬仗19日登場!強生從政最大賭注 議會「關鍵61票」決定英國未來

▼ 外媒分析,在國會19日的表決當中,強生需要取得320票才能取得過半讓新協議過關。(圖/路透)

▲▼英國前外交大臣、著名保守脫歐派強生(Boris Johnson),也是下屆首相熱門人選。(圖/路透)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