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硬仗19日登場!強生從政最大賭注 議會「關鍵61票」決定英國未來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7日宣布與歐盟達成全新脫歐協議,將在19日交給英國議會表決。儘管這被視作強生上任以來的一大勝利,但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已經表明不會支持新版協議,工黨領袖科賓也說,這個協議比前首相梅伊談得還要更差。換句話說,強生將協議帶回英國議會後,還是有場硬仗要打。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與強生17日皆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了全新的脫歐協議。容克表示,「對於英國與歐盟來說,這是個非常公平、平衡的協議。」強生也說,這項協議讓英國收回了控制權,可以將精力轉移到國民健康表顯、生活成本和改善生活環境與暴力犯罪上,並和歐盟建立全新的關係。歐洲議會目前已表態同意,協議的生殺大權就握在英國下議院手中。

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在消息一出後隨即表態,不會支持新版的脫歐協議,工黨領袖科賓(Jeremy Corbyn)也說,「看來首相已經達成了一項比梅伊(Theresa May)版本還要更糟的協議。」外界預測,失去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的支持,這場投票將會是個嚴峻考驗,而強生若想在沒有民主聯盟黨少數議員支持的情況下獲勝,必須要說服歐洲研究小組(European Research Group)強硬派成員,也要爭取工黨的支持。

《衛報》分析提到,強生需要320票才能取得過半,依據前首相梅伊3月闖關時的基本盤來計算,再減去9月份被開除黨籍的保守黨成員,零零總總加起來,強生必須再拉61票才能讓新協議在國會闖關成功。BBC政治事務總編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也說,這對強生來說是場賭注,「首相的整個政治生涯都在賭,而這是他目前為止最大的賭注。」

►強生拚脫歐搶政治雙贏!唐寧街拉攏工黨妥協 國會19日最終決戰
►英首相強生開心宣布:最新脫歐協議已經達成!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