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小心「A型鏈球菌感染」 醫提「關鍵症狀」:草莓舌、皮膚冒疹

▲▼燙傷,虐童,虐待,兒童,受傷。(圖/取自免費圖庫visualhunt)

▲兒童身上出現紅疹,也要留意是否有鏈球菌感染。(圖/免費圖庫/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9月開學後腸病毒又進入另一波高峰期,但除了腸病毒之外,3歲以上兒童若有「發燒、喉嚨痛、喉嚨紅腫或有小出血點、草莓舌」,有可能是「A型鏈球菌」感染。醫師提醒,A型鏈球菌感染的併發症包括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嚴重者甚至會造成休克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主任邱婷芳說明,A型鏈球菌是一種細菌,感染後常會造成咽喉炎、猩紅熱,好發於5歲到15歲的孩童,初期症狀為發燒、喉嚨痛、草莓舌,有些小孩臉會紅腫,頸部會有淋巴結腫大,很多病童在發燒24到48小時後身上會開始出現紅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部分家長常常已帶小朋友看了醫生並開始服藥,因此會誤以為是藥物疹。」邱婷芳進一步提到,這些疹子摸起來粗粗的像砂紙,但手掌、腳掌不會有疹子,疹子退了之後,會有脫屑的狀況,所以與腸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症是不同的,診斷可以做咽喉拭子的快篩或細菌培養。

而在治療上,治療藥物可使用盤尼西林或其他有效的抗生素治療10天,另外,A型鏈球菌感染可能會發生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休克症候群等併發症,但只要即早診斷及適當治療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家長和學校老師要提高警覺,若小朋友有發燒、喉嚨痛、草莓舌、皮膚紅疹,務必要請醫師診治,並注意是否有鏈球菌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