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航廈設計拚農曆年前後定案 桃機估「現有旅運能力還可撐6年」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出境大廳亮點「雲頂天花板」示意圖。(圖/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出境大廳亮點「雲頂天花板」示意圖。(圖/桃機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每年旅運量急速成長,適逢桃園機場開航40周年,為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與營運績效,17、18日舉辦2019機場論壇。由於第三航廈工程3度流標,交通部要求桃機公司簡化設計、控制預算,目標在明年農曆年前後定案並往前進。桃機董事長王明德則指,去年桃機旅運量為4650萬人次,在第三航廈啟用前,應該還有5~6年可以容忍。

▲▼桃機舉辦2019機場論壇。(圖/桃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桃園機場論壇場面盛大,吸引多國標竿機場貴賓及航空產業代表與會。(圖/桃機提供)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指出,目前第三航廈正在做精進,之前設計非常好,但關鍵就是設計預算在市場上找不到工作團隊承接,交通部要求桃機公司及總顧問在不影響功能、服務水準之下,應該因應台灣市場上面臨的問題來認真思考。他指出,周五會向交通部長林佳龍作初步報告的簡報,希望在原預算下達到原來報行政院計畫的效益,分標方式也能有明確做法,讓能先行施作的就趕快進行,目標還是希望2023年完工、2024年投入營運。

▲▼桃機舉辦2019機場論壇。(圖/桃機提供)

▲祁文中說,桃機第三航廈設計大方向是明年農曆年前後定案。(圖/桃機提供)

祁文中表示,目前桃機已經提出一些初步想法,會跟部裡作進一步意見交換,確定後就會讓桃機按照共識往前推動,大方向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後能定案並往前進。他也說,這件事情行政院很重視,為此開過3次工作會議,在有共識後也會跟行政院報告,屆時行政院的資源會投入,協助機場公司未來各項建設能夠逐漸展開。

桃機董事長王明德表示,全世界機場代表國門,無時無刻都要進步,也非常競爭,未來國際機場運量成長非常快,尤其是亞洲地區,桃機也是如此。為了因應這樣急速成長的旅客,必須提供足夠的設施跟人力來因應,也要思考如何整合桃機公司跟相關單位,包含航警、海關等,今年是桃機連續第4年舉辦智慧機場論壇,透過論壇與各國來交換經驗。

▲▼桃機舉辦2019機場論壇。(圖/桃機提供)

▲王明德指出,以目前桃機現有的旅運能力,在第三航廈啟用前還可撐6年。(圖/桃機提供)

目前桃機第三航廈預計2024年啟用,但面臨快速成長的旅客人次,桃機也在研擬因應措施。不過王明德說,今年農曆年,最多最多旅客的時候是一天有16萬人次,當時加派很多人力,因此運輸設施能夠因應,假如天天過年的話,1年365天乘上16萬次,等於6千萬人次,去年桃機運量約4650萬人次左右,中間還有差距1400萬人次,目前一年平均成長約200萬人次左右,應該還有5~6年可以容忍。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第三航廈目標2023年底完工,2024年啟用。(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王明德說,不過那是很痛苦的,所以過程中必須要提供智慧科技來改善,例如用手機、雲端報到,減少現在機場空間的使用,透過把時間跟空間分散,讓旅客不會等在那邊,桃機必須在第三航廈興建完成內有些因應措施,相信沒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