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女性暴增!醫曝「關鍵原因」:運動做錯了?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人的專利!近年不少患者在40幾歲就發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人的專利!近年不少患者在40幾歲就發生,且女性患者越來越多,進一步探究其原因多數和運動有關。醫師指出,運動傷害、十字韌帶/半月軟骨曾受傷、體重過重、基因遺傳都是原因,尤其近年運動風氣盛行,不少人喜歡重訓、打泰拳、練長跑等,一旦姿勢錯誤加上膝蓋長期碰撞、負重,就容易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全台有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進一步統計2017年全國就醫次數,關節病症高居第17名,住院費用更擠入前10名,其中因為膝關節就醫人數為83萬7千人,比2016年增加5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壯年人不要以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自己!」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指出,診間就有觀察到,車禍外傷或是運動傷害族群是中壯年退化性關節炎風險族群,從事碰撞多的接觸性運動如籃球,若長期膝關節受力較大,進行急轉彎等動作不慎受傷,都需要特別留意。

退化性關節炎。(圖/記者趙于婷攝)

▲8點檔女星梁佑南膝蓋痛,就醫才知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上身。(圖/記者趙于婷攝)

今年49歲的8點檔女星梁佑南有做重訓、打泰拳的習慣,某天打泰拳一踢,就覺膝蓋突然軟掉無力,之後連續痛2個月,看中醫、推拿都沒效,忍痛穿高跟鞋拍戲,殺青後才到骨科照X光,結果驚見右邊膝蓋軟骨已經出現磨損,確定膝關節提前退化,讓她相當震驚;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藥用硫酸鹽葡萄糖胺保守療法治療,幫助延緩關節退化。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也提到,正常人的膝關節每年要動100萬次,一天至少動2~3千次,而現今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只要活得夠久,都可能被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因此對於關節的保養需要更加重視,建議要維持正確的運動習慣和觀念,避免讓膝蓋過度負擔,以免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