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員工批尹衍樑36歲兒子尹崇堯「憑什麼接董座」 業界質疑成古代宮廷劇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遭金管會停職後,南山改推最大股東尹衍樑的36歲兒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不過,外界對於此一人事安排,並不放心,除了金管會罕見地要做第二次面試,壽險業與南山人壽內部也有「憑什麼」等批評聲音。

在尹衍樑與杜英宗的推動下,南山人壽花了一百多億元,採購了新系統,沒想到上路後卻是狀況連連,損及保戶權益,業務員也被罵到臭頭,金管會因此重罰3千萬,還勒令杜英宗停職,56年老字號招牌的公司形象受此重挫。結果,尹衍樑沒有找尋具有專業學經歷的保險業專才,接掌南山董座,反而讓兒子代理董事長,業界有人私下點評,這樣的安排猶如電視上演的古代宮廷劇,一旦金管會面試通過,「經驗不足」的尹崇堯將成為保險業史上最年輕的董事長。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就在臉書質疑,目前有多家保險公司董事長是由社會具有聲望人士,或由大股東、大股東子女來擔任,但上述人士不一定具備保險專業知識,除非公司能提出「足資證明其具備保險專業知識或保險業經營經驗,可健全有效經營保險業務」的事實,否則不能擔任董事長。

「董事長、總經理都被停權了,尹衍樑派兒子上場,能通嗎?」蔡玉真表示,連杜英宗、南山人壽前總經理許妙靜都無法處理南山境界系統的事情,「我不認為尹崇堯有這個能力處理得更好。」。金管會更改規定,董、監事具專業資格者從原本至少五分之一,改為至少三分之一;也就是說,具保險專業知識的董、監事人數須增加,以提升保險業董事會專業能力,「不是因為尹崇堯是尹衍樑的兒子,就能當南山人壽董事長!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尹衍樑的36歲兒子尹崇堯即將代理南山人壽董事長。(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一名資深會員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表示「當初看到尹衍樑、杜英宗他們飛到德國,就質疑他們早已作出獨斷的決策,根本沒有經過其他專業評估。為什麼尹衍樑、杜英宗這些非專業人士可以解決系統專業的內容?不知道他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

「所有保戶、業務員對南山系統該如何建立信心?如果不確定系統上的資料是否正確,我們該如何服務客戶、該如何給予客戶有關保險理財上的建議?這些棘手的問題就是尹崇堯的一大考驗。」南山資深員工還酸說「樂觀一點,或許代理董事長跟最大股東尹衍樑有著父子關係,搞不好南山人壽就能順利解決問題了。」

回顧金管會裁罰南山人壽時曾點出「南山人壽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有失監督責任」,這已經說明了整起事件不單是杜英宗一個人的責任,而是董事會都有責任,其中,也包含了擔任董事的尹衍樑與尹崇堯父子。然而,各界好奇的是,為何當初重用杜英宗的尹衍樑,是南山人壽的大股東,更是真正的決策者,卻都沒有負起責任,甚至還能讓兒子代理南山人壽董座?為何南山人壽的其他董事不用負責?

尹衍樑身為南山大股東,面對眼前的狀況,理應找尋具有豐富學經歷的保險專業人士,來出任董座,解決新系統問題,化解外界疑慮,而不是讓兒子上陣接棒,把南山當成家族事業來操作。也難怪金管會罕見要二度面試尹崇堯,不難看出,這不是只有一般人不放心,就連官方也不敢輕易背書。

▲▼南山人壽中山分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風波不斷。(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