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台灣人有!喝牛奶「肚痛想大便」 醫揭乳糖不耐…網驚:以前都不會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很多網友喜歡喝牛奶,但困擾的是一喝完就有肚子絞痛、想要大便的Feel,很多人知道是「乳糖不耐」所導致,卻疑惑以前沒這煩惱,現在一喝就出事?根據統計,台灣人有乳糖不耐比例超過50%,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剖析讓你腹脹、腹瀉的原因。看完之後你發現自己也是受害者,一喝牛奶準備找廁所了嗎?

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指出,喝牛奶會產生肚子痛、想上廁所的感覺都因「乳糖不耐」,卻對這詞一知半解。他解釋,日常飲食中會攝取蔗糖、乳糖及麥芽糖等3種雙糖類,其需經過腸道酵素(酶)分解為單糖後才能被小腸吸收。而以牛奶富含的乳糖為例,就得經小腸中的乳糖酶分解為半乳糖及葡萄糖,才能被身體直接吸收。

蒼藍鴿接著說,一旦小腸中的乳糖酶數量不足,攝取的乳糖又超出乳糖酶可分解的量,使得過多乳糖湧入大腸,即會出現2種狀況:大腸中的細菌會開始分解乳糖而產生氣體,使你感到腹脹腹痛。再來是大腸因乳糖關係而形成高滲透壓環境,間接導致更多水分湧入大腸中,進而造成腹瀉、水便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0%台灣人有!喝牛奶「肚痛想大便」 醫揭乳糖不耐…網驚:以前都不會。(圖/截自播吧)

有的人質疑「寶寶時候沒有乳糖不耐,為什麼現在一喝就想拉肚子?」蒼藍鴿解釋,科學家發現,人們隨著年齡增長,乳糖酶基因的表現會越來越受到抑制,成人能消化的乳糖總量竟遠不如小孩時期,因此長大後才發現自己無法碰奶製品。至於西方人沒有此困擾,原因在於祖先以畜牧業為主,長久下來經天擇及遺傳,使得乳糖酶基因長大後仍持續表現。

此外,蒼藍鴿也說,許多人都有腸胃炎經驗,若在大病初癒時犒賞自己一大杯牛奶,會發現平時即使沒有乳糖不耐的症狀,也會拉得唏哩嘩啦,原因在於身體乳醣酶相較其他蔗糖酶、麥芽糖酶等分布於小腸黏膜最表層,也最接近腸腔位置,當腸胃炎導致腸黏膜受損,乳糖酶大量減少,「使得原本沒有乳糖不耐的人都會變得乳糖不耐」,需經幾週才能修復受損。這也是醫師建議腸發炎後應避免奶製品攝取的原因。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