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批小英:給反送中的年輕人溫暖 卻不顧辛苦外送員

▲總統蔡英文參拜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後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參拜碧山巖開漳聖王廟。(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外送食物平台近年來業績攀升,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和Ubereats共2名外送員在工作時車禍身亡,14日晚間又發生Lalamove外送員撞死行人的交通事故,引發社會熱議。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16日在臉書批評,總統蔡英文至今置若罔聞,未曾對此出面關心或說過一句話,看來小英只忙著爽賣「芒果乾」,對這群以年輕人為主力的辛苦外送勞工,是要「丟包」不顧了。

黃子哲指出,食物外送平台的興起不是這一、二個月的事,政府後知後覺已屬失職,勞動部去年11月委外遲做的「新經濟新科技對勞工的影響」報告,也點出政策及法規等的闕漏,後續竟無任何積極作為。直到如今人命不幸殞落,難道不是官僚殺人嗎?

黃子哲認為,最該負責的當然是蔡英文,2015年底,蔡在選前一場與資訊軟體業者的一場座談會上中說,「政府必須建立反應更快的機制,勇敢面對行動經濟、共享經濟帶來的產業變革等」、「政府不該因怕死就不做事,法規應該調整就應調整,應該介入管理就應介入管理。面對新的時代,政府應該有更多的決心。」

黃子哲說,小英的說法,其實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告誡勞動部不能再「憂讒畏譏」的論調,幾乎如出一轍;但問題是,民進黨已經執政三年多,政府是否因為怕死或憂讒畏譏而不做事,外界不得而知,外送員恐怕就是因為政府不做事,而死傷頻傳。

黃子哲指出,根據人力平台業者統計,外送員七成為正職,平均年齡為26歲,主要是青年勞工,薪資低者2萬;拚死做,最高可拿18萬。若與平台業者是建立單純的承攬而非雇傭關係,則外送員的相關保障如勞健保、車險等,便會付之闕如。如何建立合理的勞動條件並兼顧新經濟型態的彈性機制,是一直被政府遺忘的大事。

黃子哲提到,比較北農前總經理,年薪250萬實習生的吳音寧、月薪20多萬,31歲就當上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口譯哥趙怡翔,以及許許多多被酬庸的小英男孩及女孩們,外送員真的是蔡英文心裡最軟的那一塊,非常輕易的就可以放生。再對照蔡英文如何給反送中的年輕人溫暖,卻對外送員的安全與權益置之不理。就知道這是一個如何只會政治操作,卻不顧人民死活的醜陋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