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2次!她懷「無腦寶寶」堅持不墮胎 撐200天心跳停了…夫妻崩潰

▲▼幼兒,超音波,懷孕,檢查,遺傳,當爸爸媽媽。(圖/記者姜國輝攝)
▲孕媽好不容易懷孕,卻因為「寶寶大腦沒發育」被醫師建議人工引產。(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懷孕生子是人生一大喜事,尤其對於高齡產婦或是歷經多次流產的媽媽來說,寶寶的誕生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北一名42歲媽媽,曾流產2次,好不容易懷孕卻被醫師診斷出寶寶「大腦沒有發育」,俗稱無腦兒,告知胎兒可能胎死腹中,仍堅持要把他生下來。沒想到告別的日子真的來了,醫師看著夫妻倆淚捧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也忍不住鼻酸。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獨家分享,數個月前門診中來了一對結婚數年的夫妻,告知目前已經懷孕20週,滿臉愁容看不出懷孕喜悅,想請醫師照超音波產檢,但奇怪的是媽媽卻沒有「媽媽手冊」,質疑「難道都沒有產檢?」一照發現寶寶器官異常,夫妻才娓娓說出詳情。原來在懷孕早期,其他醫療院所便發現寶寶「大腦沒有發育」,俗稱「無腦症」,因而建議人工引產,但夫妻倆堅持不要。

才發現已42歲的孕媽,因先前歷經2次流產,夫妻倆好不容易懷上寶寶,加上有宗教信仰,因此不願意引產。李偉浩解釋,雖然絕大多數的無腦兒都會胎死腹中,但也有出生後存活一陣子的案例,在國外甚至有無腦寶寶存活多年的例子。夫妻倆實在捨不得失去這得來不易的小生命,希望能夠繼續妊娠,但沒想到原本產檢的院所竟將她的媽媽手冊取走,並告知「不需要再產檢了!等到決定引產再回來。」讓倆人超痛心。

▲住院,開刀,手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寶寶最終媽媽懷孕7個月時停止心跳,讓夫妻倆淚崩手術房。(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孕媽輾轉來到李醫師的門診,他指出,在了解來龍去脈後,夫妻倆堅定地說:「就算出來不一定能活,她也要照顧。」細心與夫婦溝通下,繼續為他們做產檢。但令人惋惜的是,懷孕7個月時,因寶寶併發多重異常,最後沒了心跳,只能引產將胎兒完整娩出。夫妻在手術室裡淚崩,抱著與自己無緣的寶寶的表情,讓他也忍不住鼻酸,體悟到「能夠順利懷孕生產,原來是這麼地幸運。」

33歲男自摸「蛋蛋變硬」...無痛癢竟確診睪丸癌 醫整顆摘了!

小貨車跨雙黃線又切回 騎士遭擦撞摔倒...遭對向貨車輾頭慘死

李偉浩說,雖然孕媽已邁入高齡,要再懷孕稍有難度,但仍勇敢地說:「一定要再把他(寶寶)生回來。」想為人母的決心再度感動所有人。他解釋,無腦畸形屬先天性神經管缺損的一種,可能與早期發育時缺乏「葉酸」相關,但也可能與染色體、基因異常,或某些病原體、化學物質暴露有關,絕大部份能早期診斷。目前對於神經管缺損的預防,建議懷孕婦女在懷孕早期便每日攝取400微克的葉酸。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