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蔡總統民調走高的手法 韓國瑜學得來嗎?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2020年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三個月,接連幾次民調都顯示蔡英文總統大勝韓國瑜市長。何以如此?很簡單,民進黨真的很會選舉。

蔡英文總統的選舉主軸一向很清楚,就是反中。在競選過程中,其實發揮了兩項作用:首先是觀念轉換,讓2020年選舉變成了反中vs.賣台之爭,而不再只是民進黨vs.國民黨之爭,也不是蔡英文vs.韓國瑜之爭,潛台詞更是維持現在生活方式vs.立即接受中共統治之爭。既然如此,當然很容易獲得認同。

但是這種選舉訴求其實是一種觀念轉換,更可以說是一種觀念偷渡。因為這場選舉其實還是選擇蔡英文或韓國瑜,而不是反中vs.賣台的公投。更何況,不管總統選了誰都不可能賣台,就算總統簽了什麼協議,也還是要立法院通過才生效,就算立法院想通過,如果民意像太陽花學運時那樣反彈也不可能通過。就此而論,反中vs.賣台的訴求根本就是假訴求。

蔡總統陣營競選訴求還發揮了「議題設定」的效果,也就是主導民眾去思考什麼議題才是重要的選舉議題。反中訴求變成了拒絕被中共立即統治的訴求,儘管這是假議題,但還是立即成為一般民眾最關切的議題,相較之下,民進黨政府到處酬庸、拼命灑錢、外交斷交、總統府人員鬧出洋菸走私案、陳明文委員至今交代不清楚300萬怎麼來,都變成次要議題了。正因如此,儘管民進黨政府最近弊案連連,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支持度似乎不受太大影響。

▲總統選舉至今還有兩個多月,未表態率仍有三成,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洪靖宜攝)

民進黨是選舉高手,國民黨就失色不少。韓國瑜陣營應該設法搶回議題主導權,不過現在的策略是否高明有待討論,舉例來說,韓市長最近大動作請假參選,就很令人不解,因為這不一定是加分舉動,所以還不如強調選民關切的議題,爭奪選民關心的議題以及話語權。民進黨地方首長及立法委員們請假參選、或是不請假就參選的例子頗多,從來沒有人會大動作宣揚。

相較於蔡英文總統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觀念偷渡,韓國瑜市長則選了一個對自己有好也有壞的請假議題高調亮相。單純從選舉手法來看,高下立判。進一步來看,韓國瑜陣營唱軍歌唱上了癮,這次又伴隨著「我現在要出征」的旋律,固然支持者的情緒激昂,但是恐怕更加推遠了對軍歌無感的年輕族群。年輕選票是韓國瑜反敗為勝的重要族群,韓陣營未來在造勢時對形象包裝必須更用心。豈不見,蔡陣營在遣詞用句上經常迎合年輕族群的想法。忽略年輕族群,絕不可能贏得大選。

總統選舉至今還有兩個多月,未表態率仍有三成,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必須努力。

同樣重要卻常被忽略的是立委選舉,許多民調都顯示:有總統參選人的藍綠兩大黨,其實母雞效應都沒有發生,未來衝擊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反而獲得許多加持,這可能反映了選民對於兩大黨都有所失望,放眼政壇,只有一個不算小綠或是小藍,而又可能展現實力的政黨。正因如此,越靠近選舉越可能遭受藍綠夾擊,柯文哲領軍的民眾黨必須全力以赴,才可能集中第三勢力的選票,扮演關鍵性的制衡力量。

熱門推薦》

►貧窮限制想像 神祕的300萬創業基金

►2020總統:副手及政黨立委票的玄機

►看更多【賴祥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