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買投資型保單「要錄音錄影」 嚇退阿公阿嬤!壽險公會憂保費大幅減少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金管會規定,70歲以上阿公阿嬤購買投資型保單必須要錄音錄影。(圖/pixabay,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求各壽險公司,針對70歲以上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時,必須錄音錄影,讓高齡保戶充分了解保單的特性及風險,不過這項新措施卻嚇退了阿公阿嬤!壽險公會最新統計資料指出,今年上半年70歲以上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人數降到1萬人,新契約保費收入僅173億元,相比2018整年的3.3萬人與540億元,估計全年70歲以上投資型保單的新契約件數及初年度保費收入都將「大幅減少」。

壽險公會發布「投資型保單概況分析報告」指出,銀行通路是投資型商品的主要銷售通路,約佔65%。即使銀行擁有高端資產客戶名單的優勢,今年資料卻顯示,有關70歲以上客戶的投資型保險新契約件數及初年度保費收入驟降。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2017年與2018年資料指出,70歲以上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人數分別為3萬679人次與3萬3326人次,分別占當年度投資型保險新契約8.97%與7.20%;初年度保費分別為477億元與540億元,分別占當年投資型保費11.94%與10.73%,都各自超過當年投資型保費的一成。

然而,今年的數字卻大幅減少。壽險公會報告指出,金管會自2018年11月起要求各壽險公司,針對70歲以上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時,必須錄音錄影,確定高齡保戶了解保單特性、相關風險及確認投保意願,導致今年上半年70歲以上購買投資型保單的人數降到1萬242人,新契約保費收入僅173億元。

▲70歲以上投保投資型保險新契約件數及初年度保費收入。(圖/資料來源:壽險公會、記者楊絡懸製表)

▲70歲以上投保投資型保險新契約件數。(圖/資料來源:壽險公會、記者楊絡懸製表)

▲70歲以上投保投資型保險新契約件數及初年度保費收入。(圖/資料來源:壽險公會、記者楊絡懸製表)

▲70歲以上投保投資型保險初年度保費收入。(圖/資料來源:壽險公會、記者楊絡懸製表)

「若按時間比例估算,預估於2019年全年度70歲以上客戶的新契約件數及初年度保費收入將大幅減少。」壽險公會表示,市場上具有高資產部位客戶的年齡普遍是所謂的「高齡」,而該群客戶投保投資型保險商品的必要性及適當性,近來確實引發社會關注。

壽險公會表示,由於日前因壽險公司透過銀行通路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予70歲以上民眾,衍生招攬及商品適合度的爭議,主管機關為加強保護高齡保戶,要求保險公司應於既有之保護機制下進行電話訪問,也要另外進行錄音錄影,除增加公司於銷售時的法令遵循成本外,也將降低業務員銷售此類商品的意願,進而影響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發展。

2011年曾發生過銀行通路投資型保費收入占比下降,當時原因是金管會要求銀行通路銷售的投資型保單,達特定條件如超過70歲、躉繳保費逾百萬元、或年繳保費逾30萬元者,應由壽險公司進行電訪並給予客戶契撤期,造成銀行業務員認為與高齡、高額投資型保戶簽約後仍存有不確定性,是近年來影響銀行通路最大的一次政策。

如今金管會再次整頓。即使銀行通路是投資型保險商品的銷售主力,但壽險公會認為,未來主管機關在實施死亡保障門檻比例原則的監理措施後,將使銀行原由銷售投資型保單可獲取的收入大受影響,銀行的銷售商品策略可能有所調整,進而將影響銀行通路的銷售占率。

【延伸閱讀】

投資型保險佔總保費收入16.72% 壽險公會:接軌IFRS17後比例將大幅提升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金控電銷部徵才 月薪上看12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