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氣象局曝颱風浣熊生成機率!周末最接近台灣 「雨最多」時間點出爐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醞釀發展,氣象局指出,未來有發展趨勢,不排除生成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明(17)日將是關鍵發展期。未來其路徑將往西接近巴士海峽東側,周末是相對距離台灣最近時間點,將使東半部、恆春半島水氣增多。

▲▼熱帶性低氣壓。(圖/中央氣象局)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生成第20號颱風浣熊,周末相對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員陳建安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16)日凌晨2點生成,未來路徑預估將往西走,接近巴士海峽東側,這1-2天內強度有發展趨勢,成颱機率目前一半一半,明(17)日是成颱關鍵期,若生成的話將是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

▲▼熱帶性低氣壓。(圖/中央氣象局)

▲在東北風影響下,周四、五水氣增多,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圖/中央氣象局)

陳建安說,目前該熱帶低壓結構沒有非常好,若這幾天沒有生成,之後走到垂直風切大的海域,結構就會受到破壞,成颱機率就不大了。至於未來對台灣是否有影響?他指出,19、20日是該系統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東半部、恆春半島水氣會稍增多,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但實際影響有限。

未來幾天降雨狀況,都屬東北風影響,以周四、五水氣最多,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維持多雲到晴。

▲▼熱帶性低氣壓醞釀成颱。(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圖中的低壓96W,在今天凌晨2點已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成颱仍待觀察。(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昨也分析,東北風在這兩天悄悄的進場,預期會一路吹到起碼下星期初,因此這整個星期,將會是北東濕涼、中南暖熱的大格局。在周五之前,主要下雨熱點會落在北部和宜蘭一帶,特別是東北角一帶雨勢可能較大。

到了周末,南方的低壓96W靠近,大雨熱點會慢慢轉到東部,但北部還是有下雨機率。至於中南部這整周整體來說,多雲到晴、有些暖熱,早晚日夜溫差大,除偏山一帶,會偶有午後短暫雨。

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將順著高壓導引,周末會來到呂宋東北方,但目前各數值對它的發展反應還不大,會否成颱或侵襲哪裡,現在討論都過早,很有可能,連呂宋這關都過不了。

天氣風險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菲侓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將逐漸朝西北西往菲律賓呂宋島方向前進,未來幾天要注意其是否明顯增強,及外圍環流會不會為台灣帶來影響。

今天主要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是北方冷高壓外圍帶來的東北風,冷高壓的中心在山東半島到蒙古一帶,距離台灣很遙遠,不過冷高壓的範圍較大,使得台灣及中國東南沿海都吹東北風。預計這樣的天氣還會持續到周日或下周一。

明天(17日)起到周六(19日)的東北風還會再增強,迎風面雲量會比今天多,雲層也較厚,降雨機率提高,迎風面有陣雨,周日東北風才會再減緩,台灣附近水氣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