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品水師 用味蕾記憶水的個性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君潔為德國杜門斯學院(Doemens Academy)認證的品水師。(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記者張惠媛/台北報導

近年來「品水師(water sommelier)」這個新興職業不斷出現在媒體平台上,因為品鑑的是「無色無味」的礦泉水,所以引起不少話題,隨著越來越多人對「品水」有所認識、對這份專業產生好奇,修習品水師的過程與經驗,也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國際上最具公信力的品水認證機構為德國杜門斯學院(Doemens Academy),全球只有約150位品水師,遠赴德國學成歸國的品水師在台灣僅3位。有「台灣首席品水師」之稱的陳君潔,就是其一。

近乎全能的品水師 什麼都懂還要超能「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看起來無色無味的礦泉水,其實每支都有獨特的風味。

前往德國上課之前,她已事先做了許多功課,查找市面上的書籍、文獻,練習品嚐不同的礦泉水,不過因為品水師是新興行業,能取得的資訊不多,也因為台灣的地形相對年輕,礦物質含量、水質等跟歐洲大陸差異甚鉅,到了德國之後才發現與自己所想有落差,加上品水師必須熟知化學物質及人體健康等基本概念,需要花上很多時間練習、辨別歐洲不同水源所含的各類礦物質,每天喝上20~30種水只是小case。提到品過「最特別」的水是什麼?陳君潔露出一抹微笑,毫不遲疑吐出「medicinal water(醫療用水)」這個答案,她表示德國會將含有特定礦物質種類與濃度的水納入醫療用途,是要以處方箋購買的,例如:鎂含量或鈉含量高出10倍、20倍的礦泉水,她皺著眉頭回憶:「那味道非常強烈,真的沒有辦法喝一整杯。」也正是這樣「勇於嘗試」,開啟了味蕾的更多可能。

滿屋都是高手!結合品水專業激盪出不同火花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講到在德國上課的經驗,陳君潔滔滔不絕。

除了課程內容之外,陳君潔分享,這趟旅程中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班上同學的多樣性與經驗交流,每次開班只有15個學生,來自不同國家、不同領域,都各有本事,同學間有人在水廠擔任地質學家、有人是水商、營養師、也有的任職於大型包裝茶飲公司,學員組成皆由老師親自挑選,並非報了名、繳了學費就能馬上入學,課程規劃同時結合每個人的專業,火花不斷,也難怪同學們向心力極高,到現在還持續交流不同領域的資訊,這趟德國品水之旅著實收穫滿滿。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品水三步驟:看、聞、喝。

完成課程並通過考試、成為品水師之後,因為沒有相關機制去定期「檢定」其專業能力,所以專業的維持端看個人自我要求,陳君潔表示,對於品水師來說比較重要的是,要不斷訓練自己的味蕾,常常激發它、喚醒它,也必須經常做記憶的更新與確認,在德國修習品水課程時因為礦物質豐富度很高,因此味蕾訓練相當完整,也對她現在維持自己的品水專業很有幫助。

堅持做「對的事情」 首席品水師期待與本土品牌合作推廣在地好水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於每天都要攝取的飲用水,陳君潔認為應該更加重視,她也建議,挑選礦泉水的時候可以多注意水中礦物質成分。

陳君潔認為,要成為品水師,味覺敏感是不可或缺的一項條件,為了讓自己的味蕾保持在良好的狀態,會避免太重口味的食物,尤其是有工作時,她在兩三天前就會嚴格控制飲食,種種調味料跟食材中,她最怕的是味精:「吃到味精我的舌頭會麻掉。」也因此她對食物的挑選頗為注重,「現代人都會注意自己的營養補充、吃的東西,要健康、有機,可是對於飲用水好像不及其他東西重視。」這是她感到疑惑的地方,愈加感受到水對人體的重要,越是認為自己應該要做「對的事情」。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君潔在品水課上會選擇數款礦泉水、氣泡水,讓學員學習品水。

品水的領域很廣,目前比較常被討論的是餐飲搭配的選擇,但「既然能對身體有幫助,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這是她的理念,希望以自己的專業推廣礦泉水飲用知識,過去在受邀開課的品水課上會帶著學員一起品水,並且幫助大家在常見通路選擇適合自己的水,也激起更多共鳴,陳君潔也將在年底開設每週固定的品水課程,除了基本的品味與健康概念,還會分享餐水搭配應用等不同等級的課程,人數一班約10~15人,可由FB粉絲專頁聯絡報名。對於這些努力正在慢慢發酵,她總謙稱自己「非常幸運」,走在理想的道路上,有許多品牌、廠商願意一同合作,提及現在台灣人對於氣泡水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但還是以進口品牌較常見,她也希望有機會能與台灣本土品牌合作推廣在地的好水。

▲▼品水師陳君潔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對於想成為品水師的人,陳君潔說:「要對水有興趣、能感受到水對人的重要,任何行業都是要能感受到它給你的快樂才能做得好,並要勇於嘗試、保持好奇,這就是最重要的。」身為品水師,能讓越來越多人關注這樣的議題對陳君潔來說別具意義,也期許有更多人一起加入。

跟著首席品水師開啟不同的品水體驗>>陳君潔的水之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