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腦只會衝?外送員曝殘酷內幕「騎快的真正原因」 風向神轉...網全惦惦了

▲▼             。(圖/記者田暐瑋攝)

▲外送工作真的沒想像的簡單。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田暐瑋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外送員職安隱憂持續發酵,在各界憂心與感慨之中,也不乏嘲諷聲浪,好比「拿命在拚」、「不用腦只會衝」。一名兼職外送哥就站出來,吐露背後無奈和辛酸,他們就算沒碰上奧客,系統也時刻監督,是否有「送餐延遲」的狀況,若發生太多次,可能就會被暫時停權。

「想踏進這行的人,或許先了解一下,再來考量適不適合自己。」有鑑於近日憾事頻傳,外送哥在爆怨公社發文,親吐行業內幕,當一個外送員要將餐點從A點送到B點時,會碰上3道關卡,包括餐廳出餐時間問題、客人地點相關問題及系統判斷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外送員在到達餐廳前的這段路程,是沒有賺錢的,而配單是由系統判定,「你可以選擇接不接單,當你接單並到達餐廳取到餐時,才是真的確認。這時系統才會秀出客人的位置,距離時近時遠,但常常會遇到一種狀況,就是你到了餐廳,餐點根本沒有好,快的時候可以馬上拿走,但慢的時候等半小時都不意外。

▲外送哥寫下背後辛酸。(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外送哥寫下背後辛酸。(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此時,外送員就會有「送餐延遲」的可能,然而店家也有話要說,有的是系統告知還有10分鐘準備時間,沒想到外送員2分鐘就到店了,他直言,「外送員已經到達卻不能按下確認取餐,也因為還沒按下確認,系統要如何判斷你已經抵達餐廳?而我們的系統有時可以回報餐點未妥,不過有時候好像又不行。」

當外送員取餐確認之後,才會顯示收件人資訊,接著第二個問題誕生,「客人認為你已經取餐了,為什麼停在原點那麼久?」換言之,拿到餐點的時間越慢,就越壓縮到送給客戶的時間。

此外,外送員也可能會遇到,導航定位跟客人所在地有誤差,或所在地本身就不好走,需要時間去尋找,還有的要通過管理員、大中庭,然後要走個7、8棟樓,外送哥嘆,「這種常常是需要找,又臨時沒有機車位可以停的,沒去過的人肯定會找一下,等到終於送達給客人之後,回機車旁...一張紅單。」

當然,還有更崩潰的情況,像是系統顯示目的地在台北市,客人卻突然傳訊息告知,他人在新北市,且完全不同的方向,一旦遇到這種的,即使順利送達也要花時間回報,如果客人覺得等太久,或許會檢舉,同時也會導致系統判斷「送餐延遲」。

▲▼警方將針對外送公司召開交通安全座談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最近外送員車禍事故頻傳。(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外送哥點出關鍵,「就算今天沒人檢舉你,系統也會去估算,你跟其他業務員間送餐時間的平均值,是否落差太多。當你收到太多『送餐延遲』的通知時,外送員可能會先被暫時停權,別間我不知道,但我待的這間就是要求APP回報狀況等待,或是直接到總公司與服務人員溝通了解,再來判定是否回復權限,這才是很多人為什麼會騎快的原因。」

他強調,「我並非是要合理化,我也是覺得不合理,甚至有的時候是人們互相體諒的問題,這是需要改善的,總之說這些只是要讓大家稍微了解,外送員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種『賺很多很輕鬆』、『不用腦只會衝』的一群人,當你認為我們為了錢連命都不顧,只能說大家都是為了生活,誰不希望吹著冷氣爽爽過。」

最後,外送哥感性喊話,「寫這些只是有感而發,希望大家不要對外送員有誤解,也希望外送員都能平安,不管你是哪家的平台,大家都是辛苦人,只能各自加油,各自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吧!」

看完這段文章,網友們也很感慨,紛紛回應「加油!安全擺第一」、「就是有一堆愛跟風的白X,認為外送都趕著接下一單而飆車違規」、「辛苦了!這行業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啊」、「我是正職+外送的三寶爸,說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了」、「謝謝你的解釋」、「辛苦了~,很多事情大家只看表面,沒有實際去參與,等到真的接觸了,才會知道不如我們想像的輕鬆簡單」。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偷偷分享少女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