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政府大玩「老農津貼」變臉秀?

▲日前民進黨立委召開農民納國保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距離總統大選時間不到100天,很巧,這段時間政府大量釋放利多,洋洋灑灑開出高達近800億的支票。奇怪了,這些政策如果有迫切性,蔡政府剛上台時不就可以推動嗎?此外,如果是候選人拿自己的錢來討好選民,叫做賄選,那是要坐牢的;如今不花自己的錢而是用納稅人的錢,這應該叫做什麼呢?

為了正當化「買票」的作為,最常聽到的就是「照顧弱勢」四個字。每到選舉就理直氣壯地開支票照顧弱勢,卻不自省何以會有弱勢的產生?這就是民主的墮落,以社會福利之名來遂行攏絡民心,至於會將國家帶往何處,早就不是執政者所關心。經常把世代正義掛在嘴邊的民進黨,此時就不在乎債留子孫了!

也許大家都忘了,27年前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率先喊出老人年金並贏得選舉,之後每逢選舉競相加碼,很快地從每月3000元飆到5000元。矛盾的是,地方政府財力往往無法負擔,終於1995年中央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統一了老農津貼,每月3000元,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扁政府調整到6000元。

值得注意的,除了老農津貼之外,在那段時間還出現了「老人年金」、「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敬老福利津貼」等福利措施,為了統一財源與減少紛亂,不少人主張將這些併入研議中的「國民年金」法案。最後「敬老津貼」與「原住民敬老津貼」併入,改稱「老年基本保障年金」與「原住民給付」;而老農津貼至今仍維持著。記得當時蘇貞昌擔任院長,為了杜絕濫情討好,也希望將老農津貼併入國民年金,不是嗎?

▲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金制度將於明年送立法院審議,未來老農除了可請領老農津貼外,還可再加入如國民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險,請領退休年金。(圖/記者林育綾攝)

2011年馬政府修法,老農津貼此後每四年隨物價指數調整,調幅進入制度化,不能任意加碼,2016年開始為每月7256元,但相對於「老年基本保障年金」每月3628元,仍高出許多。

明年即是老農津貼再度調整的時刻,不料日前農委會主委表示,農民退休金制度將於明年送立法院審議,未來老農除了可請領老農津貼外,還可再加入如國民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險,請領退休年金。換句話說,老農六十五歲開始,除了老農津貼,還可以領一筆社會保險老年給付。這對於目前111萬加入農保的農民(約為公教人數的兩倍)來說,何嘗不是利多?因關鍵在於六十五歲之後若可納入國民年金,即可不必繳保費就可領取「老年基本保障年金」,兩筆錢加起來就有萬元之多了。

每月1萬元過日子金額確實不高,問題是,每個月領取的「年金」是來自納稅人,不是農民過去所繳的「保費」。能享有類似的「福利」,只有「社會救助法」所定義的「低收入戶」,任何家戶(包括農民)只要符合此規定即可依法接受「生活扶助」的現金補助。如果是為了討好這111萬農民,而將其「低收入戶」化,那麼任何對社會有貢獻、工作辛苦的人,也應一視同仁。

2014年7月馬政府修法將申領老農津貼之年資由6個月延長為15年,並增列排富條款以及每年居住時間等資格條件;一下子符合「老農」資格者減少了50萬所謂的假農民。這項改革具有正當性也符合世代正義,蔡政府居然沒看到,還要回到濫情討好之路,這根本就是反改革。無奈十年夢,屈指堪驚,簡直是一場場變臉秀!

熱門推薦》

►真正的「兩制」?港人的疑慮與焦慮

►郭董也是有七情六慾的普通人

►看更多【薛承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任意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專欄 薛承泰

台灣大學教授,前政務委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