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談外送員之死:勞動部別憂讒畏譏 企業應提早確定勞雇關係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針對國慶連假期間2起食物外送員死亡車禍,勞動部14日認定業者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並下令針對7大外送平台進行勞檢。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受訪時進一步說,政府部門不必憂讒畏譏,他已要求各部會合作,若企業員工多次違反交通規則,警察機關經大數據調查後,公司平時有無盡到要求員工遵守交通法令的責任,也要列為檢查項目。

國慶連假期間發生2名外送員發生嚴重車禍身亡事件,業者卻表示公司與外送員之間是「承攬關係」而非「僱傭關係」,因此沒加入勞保。對此,勞動部14日火速認定業者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將依勞基法對業者開罰,最高可開罰175萬。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堵訪談外送員之死。(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15日受訪時表示,這次勞動部迅速啟動勞檢,且確認外送員跟公司的關係,就可以知道其實是可以做的,「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怕被批評侵犯地方職權、企業自主云云,因此我要求各部會,以後針對大型連鎖,尤其財力雄厚的、雇用這麼多年輕人的,對於各種勞動條件、關係,勞動部都要提早確定,並要求業者不得去訂定不合理的工作方式,以至於年輕人為了多賺幾個錢賣命。」

蘇貞昌也進一步要求各部會合作,不僅勞動部要對於公司勞動條件啟動勞檢,尤其大型連鎖公司、新創事業也要及早作為;另一方面,交通部和警察機關部分,若哪一家企業的員工老是違反交通規則,不只要對違反者課以責任,經大數據調查起來後,該公司平時有無盡到要求員工遵守交通法令的責任,也要列為檢查項目。

▼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會前與交通部長林佳龍交談超過五分鐘。(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外送員之死  蘇貞昌會前指示交通部長林佳龍交談超過五分鐘 秘書長李孟諺VS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