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軍聯手庫德族」北進曼比季抵抗土耳其 艾爾段撂話:別惹麻煩

▲▼土耳其,敘利亞,庫德族,伊斯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軍隊開入敘利亞意圖清剿庫德族人,而美軍的退出標誌了美國在當地勢力削減,讓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俄羅斯和伊朗在這場角力中勝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4日指出,土國軍隊對準重要城市曼比季(Manbij),目標要驅逐城中所有庫德族人。敘利亞政府則是與庫德族在13日達成協議後,揮軍北上協防,駐進曼比季和土敘邊境的艾因阿拉伯(Kobani),共同對抗土軍入侵。

根據路透社報導,敘利亞政府軍14日已經開進東北部哈塞克省的小鎮「Tel Tamer」;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OHR)指出,政府軍同樣進入了哈塞克西邊的安伊薩(Ain Issa)。據了解,土耳其猛烈轟炸後,近800名與伊斯蘭國(ISIS)戰士有關的女性與孩童,成功逃離敘北人數超過1.2萬人的安伊薩難民營,只剩下200餘名ISIS相關人員。

▲▼土耳其,敘利亞,庫德族,伊斯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政府軍重返庫德族控制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曼比季的戰略及歷史意義,敘利亞政府軍也入駐了曼比季和北陲的艾因阿拉伯,阻擋土軍長驅直入。艾爾段南侵曼比季所舉的出師大旗則與川普有關,因為去年兩國協商同意讓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在期限內撤出曼比季 ─ 一座主要構成人口為阿拉伯貝都因人的城市 ─ 但結果不如預期。

艾爾段一貫將YPG貶為恐怖組織,「我們和美國的協議是讓恐怖組織在90天內退出曼比季,不過呢,一年都過去了,曼比季還是沒有變乾淨」,「如果曼比季已經清空了,我們土耳其就不會進去。這城的真正主人就是阿拉伯人,而原屬的部落都會回到當地。我們的行動是為了讓這些人能重新回到當地落腳,並保護他們的安全。」

土耳其修憲擴權公投,總統艾爾段宣布勝出,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放話要敘利亞和庫德族人別管事。(圖/路透社)

對於敘利亞政府和土國死敵庫德族達成協防協議,艾爾段則放話,不想要在軍隊開進艾因阿拉伯時遇上任何問題,而且他還搬出俄國老大哥施壓,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才釋出善意,「現在謠言滿天飛,不過呢在接觸時,俄羅斯當局對於(土國出兵)艾因阿拉伯的問題採正面態度,看起來應該不會有任何麻煩。」

艾爾段指出,美國總統川普13日下令1000餘名美軍主力撤出敘北,也是對土國南下的一次默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