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男生該付錢?專家授「5交戰守則」防踩雷:一直說不停最NG

▲男女交往,約會,兜風,談戀愛,情侶。(圖/達志/示意圖)
▲約會花費是否分攤,是許多人都有的疑惑。(圖/達志示意圖)

文/潔西卡.艾寶

某次演講結束後,有位長相十分甜美的22歲女大生來找我,她說她很想約會,但是她很煩惱:「這次見面該由誰付帳?帳單來的時候我該說什麼?」

我一向會主動提議由我付帳,要不就是在該付帳的時候,開始準備拿出我的錢包,因為我不希望跟我見面的人覺得他必須幫我付錢,或是我因為期待對方會付帳所以才前去赴約。但有些人可能不認同我的作法,認為應該由提議要見面的那個人付帳,答應要赴約的人則不必付錢,關於這一點其實並無任何硬性規定。

如果你的約會對象帶你去一家你負擔不起的高檔餐廳,或是點了菜單上最貴的餐點,而且還大肆暢飲昂貴的酒類,而你只點了600元的主菜跟冰紅茶,那你不妨只付自己的餐點費。照理對方應該會說:「這餐我請客。」但約會時除了信用卡之外,身上準備一些現金總是比較保險的,如果對方真的請客,也別忘了表示謝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位女大生又接著問我:「如果我說我要請客,而且對方也接受了,那我還要再跟這個人交往嗎?」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很難知道對方究竟會不會付帳。我個人是這麼覺得啦,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人,大可不必因為對方要求你分攤約會的花費,就跟他絕交,畢竟要找到一個各方面都非常契合的人並不容易。

追求,厭惡,約會,厭煩(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第一次約會就令人坐立難安,建議第二次約會就禮貌婉拒。(圖/達志示意圖)

我就認識幾對情侶,其中一人非常大方、另一方則比較小氣,但他們的相處還是非常融洽,所以我還是會建議你們可以繼續來往。但如果約會幾次之後,你發現對方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令你覺得很困擾,或是每次約會都是你付帳,而且你覺得對方根本只是為了吃一頓免費晚餐才跟你出來的,那我就會建議你跟對方絕交。

只要你抱持正確的心理狀態,就比較不會那麼害怕認識新對象。不過要注意的是,女生一旦進入約會模式,往往很容易陷入好萊塢式的浪漫情懷,有時候雙方的確是一見鍾情,但有時恐怕未必是如此。所以我懇請各位記住以下這幾條「誡律」,免得被沖昏頭:

1.聽從你的直覺並找到志趣相投者
如果你不知該如何填寫線上個人資料,不妨找最了解你的家人或朋友來幫忙。如果你不喜歡網路約會,不妨加入某個團體,像是跑步俱樂部或是公益團體的委員會,或是烹飪班都行──總之做一些你喜歡的事,說不定就會在那裡遇上同樣喜歡做這件事的未來另一半。找個朋友跟你一起報名參加某個活動,而且你們要約好,除非兩人都結識新朋友,否則絕不能中途落跑。即便你對某人沒能產生火花,至少能獲得認識新對象的信心。

2.一定要「先友後婚」
不論你是在網路上認識對方,或是由別人安排在一起,最好不要還沒見面約會就先互許終身。你覺得對方很迷人、而且你倆真的很合,固然是件美事,但最好還是不要沒見面相處過,就認定此人是你的真命天子/女。

3.雙方要輪流講話
約會的時候,要口耳並用──不要自己一直說個不停,也不要什麼都不說。約會就是要雙方都投入才行。

4.還要不要再見面呢?
約會之後,如果你覺得並不開心,而且不想再跟此人出去,那就別再見面了。我也曾因為想再給對方一次機會,而強迫自己跟不喜歡的人約會第二次或第三次。如果你還沒那麼確定,當然可以答應第二次約會,但如果第一次約會就讓你坐立難安,我建議你禮貌地婉拒第二次約會。

5.不要隨意人間蒸發!
曾有個 30 多歲的人問我,如果他不想跟某個對象約會第二次,可不可以人間蒸發,我的答案是不行。請各位將心比心,對方原本有其他事情可做,卻選擇跟你見面,為此他必須梳妝打扮、搭地鐵/公車/優步/開車來見你,他們為你花了這麼多時間、並跟你分享他的個人故事。

如果對方並不是什麼粗魯無禮之輩,你至少該用簡訊告訴他:「能認識你真好,但我覺得我們缺少愛的連結,不過我還是祝你好運。」這樣才算對得起人家,如果你曾跟某人出去數次,或是由彼此的朋友安排你們認識,就更不可以不告而別。但如果對方真的讓你覺得很不自在,你不想再跟那人有任何牽扯,那我就同意你人間蒸發。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本文摘自《社群假象》/潔西卡.艾寶(演講者、獲獎記者、慈善家)/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