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草間彌生…奈良美智《背後藏刀》7億落槌 10年前酒吧「隨筆」值百萬

▲▼奈良美智紐約酒吧畫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奈良美智10年前在紐約酒吧留下的創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的畫作《背後藏刀》,日前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上,以1億9600萬港元(約台幣7億5793萬元)落槌成交。不過他還有一幅更「平易近人」的作品被遺留在紐約街頭酒吧,原來是他10年前喝醉後留下的塗鴉,當時甚至還被警察逮捕,但現在這裡卻也意外成為了粉絲朝聖的熱門景點。

《背後藏刀》日前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上,以1億9600萬港元(約台幣7億5793萬元)落槌成交,除了創下奈良美智個人作品拍賣紀錄外,價格也打敗草間彌生在今年初6340萬港元(約台幣2億4523萬元)的紀錄,讓他成為目前日本身價最高的藝術家。

奈良美智的好友布魯姆(Tim Blum)表示,2009年時他和奈良美智在曼哈頓東村(East Village)附近的尼亞加拉(Niagara)酒吧喝酒後,奈良美智隨手拿起麥克筆在牆壁留下了一幅畫,畫中的兩個人物分別彈著吉他、敲著鼓,彷彿受到酒吧音樂的影響,整片畫作顯得非常的自由隨興。

▲▼奈良美智的畫作《背後藏刀》。(圖/翻攝自 Sotheby`s)

▲奈良美智的《背後藏刀》。(圖/翻攝自 Sotheby`s)

目前這片畫作已經用透明塑膠板保護起來,就在《背後藏刀》創下驚人拍賣價後,外界預估這面牆的價值至少數十萬美元。布魯姆回憶起當晚的狀況,「奈良美智非常隨意地拿起筆,沒有打草稿地在牆上畫了起來,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後來他被警察逮捕了,我們還必須把他保釋出來。」

酒吧老闆也說,他一點也不打算賣掉這幅畫,因為它已經成為這間酒吧的一部分了。蘇富比拍賣主管施拉德爾(David Schrader)表示,奈良美智的有名作品大部分都是在帆布上創作,這樣的壁畫不一定能開出高價,「但這樣的藝術品就該保留在特殊場合,不應該被拍賣。」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