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接手南山9年「大小問題連環爆」 上市之路遙遙無期

2019年10月14日 18:15

潤泰集團,尹衍樑(圖/路透社)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尹衍樑自2011年1月接手南山人壽,隔月就爆出與陸資互動密切,最後只好和金管會承諾「南山這10年內不會賣」,才暫時平息風波,但金管會開出了7大條件,就像是下了緊箍咒。仔細檢視這近9年時間,尹衍樑與南山大小爭議連環爆,上市之路似乎遙遙無期。

當年金管會為了避免尹衍樑藉由股票掛牌,要求他承諾至少會經營南山10年以上,但沒有提到「不准南山上市」,只是尹衍樑若真的要在10年內上市南山,潤成至少也要維持51%的控制性持股,不得轉移經營權。於是尹衍樑後來另尋方法,打算吃下中信金來「借殼上市」,還訂出了兆豐金、彰銀、南山地「三合一計畫」,不過,最後都沒有如願進行。

事實上,自從尹衍樑接手南山後,大大小小的問題就不斷傳出。2014年南山實施大規模裁員,有225名員工遭裁撤,引發工會不滿,頻頻至金管會陳情,呼籲尹衍樑重視勞資雙方的爭議,但這項問題直到2018年仍未解決。南山人壽在2015年至2018年短短3年間被開出12張罰單,主因都和違法壓榨勞工有關,如不符規定延長工時、未經工會同意要求勞工加班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此外,尹衍樑和兆豐金控前董座蔡友才是商場上關係密切的盟友,但這也導致他在2016年被捲入了兆豐銀行海外洗錢案,遭到檢方約談。

到了2018年9月10日,南山人壽花費4年、斥資百億元研發的新系統「境界成就計畫」正式上線,卻在1個月內不斷傳出嚴重影響保戶權益的事件,從保費扣款到理賠一團亂,甚至出現出錯帳、客戶重複扣款等離譜情事,被金管會下令必須立即改善,否則將裁以重罰,此事也重挫南山形象。

「南山境界之亂」延燒1年多,上月超過百位的南山工會保戶和業務員到金管會抗議。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為了改善系統這1年來大大小小的問題,內勤人員時常超時加班,導致保單、理賠費用的作業出現疏失,所以業務員為了維護保戶權益,必須四處奔走、溝通。

由於南山資方與工會關係多年來都沒改善,再加上後來境界系統的重傷,使得南山上市之路更加困難。據了解,現在南山人壽最大個人股東是杜英宗,持股3.25%,若能成功上市他和尹衍樑將會是最大受惠者,但以目前情況來看,這會是一條遙遙無期的漫漫長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