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害140河氾濫!「堤防神話」防颱不切實際 日學者:撤離比較快

2019年10月14日 14:51

記者林瑩真/編譯

強颱哈吉貝帶來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導致關東地區140處河川、21條河氾濫潰堤,連帶淹沒附近設施及道路。對此,日本專家指出,日本應該跳脫「堤防神話」,直接強化民眾的避難防災意識。

綜合日媒報導,此次颱風造成最嚴重的河川潰堤之一,是長野市的千曲川,有大約70公尺堤防潰決,造成最深5.2公尺的淹水,北陸新幹線的120節車廂通通泡水,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全部報廢。

對此,專精河川工學的岡山大學教授前野詩朗從影像判讀,千曲川水位異常上升,可能是河水滿溢,越過堤防造成堤防潰壞,又稱「越水」,一旦造成堤防潰壞,就會失去堤防功能,讓淹水情況延長。

▲▼ 強颱哈吉貝侵襲日本關東地區,連JR東日本的北陸新幹線都被淹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千曲川潰堤,北陸新幹線通通被淹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茨城縣那珂川則是在主流與支流匯流處氾濫,可能是下游河幅變窄、支流水位上升,但卻無法逆流回主流,導致「背水現象」(Backwater Phenomenon)。此現象一度於2018年7月造成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地區多處堤防潰決。

日本中央大學水文學的教授山田正認為,這次氾濫的河川皆是「堤防寬度比河川寬度窄」,容易造成結構性破壞,要提升堤防的防護作用,寬度比高度更重要,只要寬度增為2倍,或許能防止潰堤。

日本國土交通省曾推動費用比一般堤防高10至15倍的高規格堤防「超級堤防」,採土堤緩坡形式設計,延長長度,讓洪水高於計畫水位仍不至於潰決,但被民主黨政府暫停,最後僅在首都圈的江戶川、多摩川、淀川等整建。

不過,日本堤防潰決為常事,從財政面來看,要讓日本全國興建完備堤防的「堤防神話」並不實際。因此,前野認為,應該徹底讓民眾有避難、防災的意識,撤離才是降低傷害的最上策。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