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聖品破功?他天天吃「初榨橄欖油」 心血管風險反飆高

▲橄欖油、olive oil。(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聖品破功?他天天吃「初榨橄欖油」,心血管風險反飆高。(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7歲的蕭先生是位董事長,平時都行地中海飲食,惟壓力大時會吃甜食減壓,但日前健檢發現,心血管疾病參考指標丙二醛(MDA)指數高達2.41 nmol/ml,原以為是甜點造成,但不吃甜食的太太,指數也高達2.23,醫療團隊追究飲食習慣後,才知道問題出在「橄欖油」。

初榨橄欖油被視為營養聖品,也讓許多民眾趨之若鶩。收治患者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蕭太太也是橄欖油信徒,認為營養價值高,無論煎、炒、炸都使用同樣油品,但高溫烹調方式讓油脂氧化,以致全家MDA一併上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美秀表示,MDA是不飽和脂肪酸受到自由基攻擊,過度氧化後的產物。體內MDA累積越多,代表身體抗氧化能力越差,因此MDA含量也可作為脂質過氧化作用指標。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圖/記者嚴云岑攝)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分享蕭先生案例。(圖/記者嚴云岑攝)

MDA會破壞膽固醇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亦能破壞DNA導致癌症,使皮膚產生黑斑、雀斑,加速老化。因此,臨床上將男性MDA正常指數訂在1.52 nmol/ml以下,女性則應在1.31以下。

林美秀提到,在發現MDA升高是初榨橄欖油炒菜導致後,她便建議蕭太太調整食譜,以蒸煮代替煎炒,若真的要炒菜,也應使用酪梨油、玄米油或玄米油等耐高溫的油品,「至於橄欖油因只耐108至120度高溫,還是用冷拌就好。」如此一來,才不會讓抗氧化的好油,反而變成增加心血疾病風險的殺手。

蕭先生經過3周飲食調整後,MDA指數從果然從2.41降至1.36,其後更一直維持在正常值,至今6年皆未超標;蕭太太也均維持在1左右。林美秀表示,2人在了解油脂對身體影響後,在其他食物攝取上,也一併做了控制,「像是以饅頭夾蛋取代麵包」,長期下來,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也一併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