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7億租7年」2架航遙測飛機挨批冤大頭 農委會喊冤:新買沒比較省

▲▼林務局2架航遙測飛機(Beech-200型)。(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航遙測飛機(Beech-200型)。(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採購2架航遙測飛機,現有使用的飛機(Beech-200型)機齡已逾40年, 改租2架7億多元的航遙測飛機,遭質疑不用低廉價格購買,卻擬花近17億租7年。林務局今(14日)澄清,新買的沒有比較省。

林務局說明,本次租賃採購標的其經費除提供2架改裝完成適合航攝作業的飛機,每架飛機含改裝完成費用約4.15億元,2架共計8.3億元,同時廠商於契約期間必須同時提供飛機飛行操作、油料、維護等有關飛機航務與機務的相關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確保航攝作業的運作順利,林務局指出,每年所需經費約0.93億元,7年共計6.5億元;7年後開始每年固定支出估計將降低為8千多萬元,依飛行約25年而言,單獨採購飛機雖費用較低,但每年仍需額外編列飛行操作、油料、維護等相關費用,因此並沒有比較省錢,且反而增加行政成本。

林務局表示,根據農航所歷年飛行時數估算,本案要求廠商於契約期間為農航所專機專用,每年提供600小時飛行服務時數,其餘時間不得挪做他用,主要為有效掌握台灣有限的航攝作業天氣,及避免感測器拆裝過程影響儀器精度。另外,林務局強調,此案採購農航所已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公開徵求廠商資料及報價,計有漢翔等4家普通航空業提供相關資料,未來將廣邀國內民用航空及普通航空業者參與投標本案,以公開公平之方式徵求最佳民間廠商辦理本採購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