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過分依賴印度」 尼泊爾與中國達成建設鐵路協議

▲▼習近平訪問尼泊爾。(圖/新華社)

▲習近平離開加德滿都啟程回北京。(圖/新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與該國總理奧利會談,外界密切關注兩國的鐵路建設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對此,《路透》引述中國官員消息,稱「雙方達成興建中尼鐵路和隧道等多項協議」。實際上,70公里長的中尼鐵路將西藏吉隆(Gyiron)與加德滿都連接起來,是該國最有野心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

習近平11至13日分別前往印度進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是訪問,於昨(13)日返回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習近平訪問尼泊爾。(圖/新華社)

▲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歡送儀式。(圖/新華社)

《路透》指出,中國團隊已針對這項計劃進行初步研究,而中尼鐵路計劃是為了配合「一帶一路」倡議,而「一帶一路」是習近平指標性的外交和貿易推動計劃。此外,雙方擬議興建28公里長的公路隧道,將使從加德滿都到中國邊界距離縮短超過一半,省時又省錢。

尼泊爾基礎建設與交通部發言人賈瓦利(Rajeshor Gyawali)就表示,中國現在將針對鐵路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協助建造公路隧道,當尼泊爾面對邊境封鎖時,有關設施將提供替代貿易路線。

實際上,印度曾在2015年至2016年封鎖與尼泊爾的邊境多月,導致尼泊爾的燃料和藥物嚴重短缺,且其佔有尼泊爾近2/3對外貿易額,是對方的唯一燃料供應源,因此尼泊爾一直設法提高與中國的連通性。

此外,尼泊爾是中國與印度間的天然緩衝區,兩國都爭取加強對尼泊爾的影響力,雙雙投資這個喜馬拉雅王國的基礎建設,而習近平是22年來第一位出訪該國的中國國家主席,他此行雙方官員共簽署20項協議,內容還涵蓋貿易、水資源供應和傳統藥物。

▼「中尼鐵路」為拉日鐵路的延伸(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