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7歲乖巧童突變「易怒多動」 醫檢測驚:禍首是樂器

▲▼ 7歲男童鉛中毒。(圖/瀟湘晨報)

▲ 7歲男童變得暴躁、過於好動。(圖/瀟湘晨報)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湖南長沙7歲的男孩樂樂(化名)就讀小學二年級,平時聰明乖巧,不過從4月開始,老師發現他上課老是動來動去、注意力不集中,父母也認為兒子變得容易煩躁、愛發脾氣。在去醫院檢查後,原來樂樂是鉛中毒,而源頭竟是顏色亮麗的長笛,其含鉛量超出正常範圍60多倍。

據《瀟湘晨報》報導,小學老師在發現樂樂過於好動時,曾屢屢勸解卻無成效,隨後將次情況反映給家長。經過仔細觀察,樂樂父母發現兒子確實變得愛發脾氣、容易煩躁,但並沒有找到什麼讓孩子分神的東西,擔憂之下帶著樂樂去省兒童醫院諮詢。

經過檢測,樂樂被驗出是輕度鉛中毒,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在之後複查的過程中,樂樂的血鉛值不降反升,一度達到460ug/L,被診斷為「兒童重度鉛中毒」,需住院進行驅鉛排毒治療。

▲▼ 7歲男童鉛中毒。(圖/瀟湘晨報)

▲樂樂被確診是鉛中毒。(圖/瀟湘晨報)

與此同時,醫生亦在尋找中毒源頭,而樂樂父母表示,從未使用含鉛偏方、藥物外用,兒子生活也幾乎接觸不到含鉛物品,家人經過檢測也都沒有中毒情況,同時排除了周邊環境的影響,但患兒的血鉛越來越高,說明存在持續接觸。

在醫生建議下,家長找出幾樣物品送到機構進行檢驗,希望能查出中毒源,而檢驗結果令人大吃一驚。在送檢的物品中,有一支長笛的含鉛量超出正常範圍60多倍,原來一年前,為了培養孩子在音樂方面的素養,樂樂父母從市場上購買了這支長笛,其顏色特別漂亮。

醫生提醒道,樂器污染造成的傷害會比傢俱污染更嚴重,因為樂器是與演奏者直接接觸的,父母們在選購樂器的過程中,應儘量選擇正規品牌產品,以免重金屬超標對人體造成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