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天2外送員遭撞亡!網友怒吼「為賺錢犧牲外送員」 勞動部怒推新法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日連續2起外送員遭撞身亡的案件,讓網友不斷關心,外送員的權益是否有受損。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明,外送員與平台之間的關係,必須看實際狀況,不是業者說了算;勞動部司長王厚偉也說,目前已在擬定新的法規,以保障外送員,預計年底會上路。

▲▼外送員3天2死。(合成圖/記者沈繼昌、張君豪攝)

▲3天內發生2起外送員遭撞身亡。(合成圖/記者沈繼昌、張君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29歲的Foodpanda員工馬姓外送員10日晚間在桃園送餐時,遭到小貨車撞上,噴飛到一旁的騎樓慘死,引起軒然大波,沒想到事隔短短3天,13日晚間又有一名Uber Eats的外送員在百齡橋下遭撞,夾在2車中間身亡。

接連的外送意外,讓許多網友質疑,平台是否該替外送員保保險,否則這些人的權益都沒有受到保障,「希望台灣業者能給外送員多一點保障」、「平台為了賺錢,犧牲了外送員,平台應該給外送員多一點保險」、「建議外送員成立工會保障自身權益,讓雇主先檢討承攬契約開始」、「這公司好聰明,都不用勞保不用健保高風險的外送,都不用負責」、「該對新興行業找對策保障了,別讓悲劇一直上演」。

▼近日有2名外送員在送餐過程中遭撞身亡。(圖/記者黃彥傑攝)

▲▼士林Uber Eats送餐員遭撞無生命跡象 。(圖/記者黃彥傑攝)

事實上,外送平台空腹熊貓(foodpanda)指出,有替正職員工加保勞健保、基本車險,但兼職員工則沒有以上的保障,也必須自備強制車險;戶戶送是委託與英國總公司同步保險的業者,替員工加保保險;Uber Eats則沒有替員工加保保險,僅有少數地區的合作貨運業者會替旗下外送員加保雇主補償險。

不過,對於10日不幸身亡的馬姓外送員,熊貓的公關指出,公司與外送員間是「承攬關係」而非「僱傭關係」,因此沒有替員工加入勞健保;實際到熊貓官網查詢,徵才條件上對保險的問題也沒有解釋清楚。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要看案例的實際狀況,不是業者說了算。

連續發生2起憾事後,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指出,當業者一再逃避法律責任,讓所有風險都由外送員承擔時,最後也會變成整個社會在承擔風險,不應該再放任業者這樣下去,「西班牙法院就於日前判定Deliveroo(戶戶送)點餐外送平台與送貨員之間為『僱傭』而非『承攬』,而類似這樣的法律問題,也同時出現在世界各國。」

▼孫友聯在臉書呼籲,不能再放任外送平台的業者「這樣下去」。(圖/翻攝孫友聯臉書)

▲▼孫友聯臉書。(圖/翻攝孫友聯臉書)

孫友聯呼籲,各種零工經濟模式在現代快速擴散,路上隨時可見辛苦的代送者,無論是政府、社會,都應該正視這些暴露在許多法律死角的勞工可能遭遇的風險,進一步釐清可以介入保護的法律關係,讓這些人受到最起碼的法律保障。

如何保障外送員的權益?勞動部司長王厚偉13日指出,日前已邀請律師、學者研擬一套標準,精準區分僱傭、承攬關係之間的區別,以防止「假承攬真僱傭」的情況,預計年底上路。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