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吃多變成木乃伊? 專家喊誤會:麵體保存不用靠防腐劑

▲泡麵。(圖/本報資料照)

▲泡麵吃多變成木乃伊?專家搖頭:麵體保存不用靠防腐劑。(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許多人加班回家,都喜歡煮碗熱騰騰的泡麵當宵夜,但網路頻頻流傳「泡麵吃多會變成木乃伊」,讓人看了心驚驚。對此,食藥署表示,這些傳言誤會大了,食物保存方式多元,油炸、烘乾等,都能使麵體水活性低於細菌生長最低需求,所以不需要防腐劑,就能長久保存。

食藥署提到,網路謠言滿天飛,除了泡麵外,罐頭在被誤會榜上也能擠進前三名。許多民眾一提到罐頭,直覺反應都是「吃太多罐頭防腐劑會傷身」,殊不知罐頭食品罐頭食品也並非透過添加防腐劑延長保存效期,而是用商業滅菌,透過加熱、殺菌等方法,使罐頭食品內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利用密閉容器,使外來微生物無從入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存食物,不一定要用防腐劑。」食藥署提到,微生物要有水分才能生長,而油炸或風乾等乾燥方式,能將水分帶走,減少微生物生長與腐敗的機率,有些脫水蔬菜與果乾、肉乾類等食品,也常如此保存。和糖漬品是利用透過滲透作用,使水分從食物中移到外界,而鹽或糖分子則滲入食物內部,降低水活性,減緩微生物孳長。

微生物的生長受溫度影響,可透過加熱或冷凍的加工技術延長保存,例如擠出的生乳必須經由「加熱處理」來殺滅病原菌,而能長時間存放的冷凍食品,就是在食物鮮度良好時,利用極低的溫度快速把食品凍結藉由低溫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

不過,食藥署也提到,無論使用何種的加工方法或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購買食品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包裝的完整性、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避免吃下過期腐敗的食品,影響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