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和黑米吃對了嗎? 5個「不同」必知 圖解食材搭配養生效果

紫米和黑米吃對了嗎?  5個「不同」必知

出處/康健雜誌

文/陳蔚承 圖/pixabay

黑米和紫米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全穀類食物,但兩者外型和顏色雷同,該如何選購?怎麼吃才健康呢?

紫米v.s.黑米 品種不同

走一趟大賣場買黑米,米架上的商品都以黑米、黑糯米、黑糯糙米、紫米來命名,消費者常不知道內容物是什麼。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表示,紫米是一種糯米,黑米是一種秈米;但兩者都是糙米,如果將米糠層剝去,裡面仍是一般的白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面上的商品名稱很多,該怎麼分辨紫米還是黑米呢?「購買時一定要看背後的『品名』標示,」李錦秋表示「品名」才是指真正的內容物,因此如果標示的是「黑糯糙米」是紫米(有「糯」字即是紫米),「黑秈糙米」則為黑米。

紫米v.s.黑米 營養不同

李錦秋指出,紫米主要產於花蓮,全年都有收穫,富含鐵、鈣、鋅、硒、鉀、磷等微量元素及B群,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防止疲勞、維持骨骼及牙齒健康,膳食纖維能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促進腸胃道蠕動。

黑米全台都有零星栽種、全年都可出產。除了擁有原本糙米富含的膳食纖維、B群和各類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還有花青素,「黑米的精華就是那層紫黑色的皮」,李錦秋表示,皮層中的花青素有抗衰老的保健功效,因此又被稱為「長壽米」。


紫米v.s.黑米食用方式不同

李錦秋指出,由於紫米是糯米不好消化,因此吃太多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黑米和紫米都是糙米、口感較硬,因此不利於咀嚼能力不佳的老人和小孩,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多會脹氣,也因為糙米富含磷,腎功能不佳的人也不要吃太多。

兩者對於血糖的影響也不同。紫米的支鏈澱粉含量較多,屬於高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波動,因此有血糖問題的人要少吃;而黑米(黑秈糙米)則屬低GI的食物,可以協助病人控制血糖。

紫米v.s.黑米 料理搭配不同

一般來說,黑米可以當作主食來吃,「和處理糙米一樣,蒸煮前先浸泡5到7小時」,如果怕口感太硬,可以和白米一起蒸;而紫米多半作為甜品,如八寶粥、紫米糕等等。

在搭配上,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養生保健效果:


紫米v.s.黑米 如何挑選

曾有假紫米和假黑米的新聞,讓消費者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李錦秋指出,如果是包裝米,就選購信譽佳的廠商產品,如果是去散裝米店購買,紫米可以看橫切面或是撥開米粒,如果是白的就表示是真的;黑米的話,則是均勻、不含雜質、有清香味的較佳。

另外,也可以看外觀,美食作家胡涓涓(Carol)指出,黑米跟紫米品種不同,黑米外觀比紫米短胖一些。

另外也可利用花青素的特性來檢驗。不論黑米還是紫米,因為米皮的花青素溶於水,因此洗米水都會是紫紅色的,李錦秋表示:「花青素遇到酸性物質會呈現紅色,因此可以滴一點醋和檸檬汁來測驗,如果是染的就不會變色。」

延伸閱讀:

糙米、白米用「黃金比例」煮 有效穩定血糖

家族有糖尿病史...醫師靠「一碗飯養生術」 至今未得糖尿病

吃飯會胖?糖尿病患不能碰澱粉? 破解兩大迷思

把粥煮成稀飯容易嘔酸 這兩樣食物差在哪?

別再說工作很累沒時間了!米飯養生術不難 靠這5煮法簡單搞定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